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山公园神厨神库 9月底前修缮完成

马金凤
2016年06月04日07:3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山公园神厨神库 9月底前修缮完成

  昨天,神厨神库修缮接近尾声。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 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金凤)昨天,记者从中山公园了解到,目前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挑顶及油饰彩画修缮工程已完成过半,现正在进行外立面油饰和室内地面铺装,预计整体修缮工程将于今年9月30日之前竣工。竣工后,神厨神库将继续用于公园社稷文化展览,向游客介绍社稷祭祀文化知识,并展出明清社稷坛文化研究成果及历史文献资料等。

  修缮前存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记者穿过蓝色围挡来到神厨神库的修缮现场。神厨神库的外围支着脚手架,工人们正站在脚手架上进行檐口飞椽的外立面油饰。

  据中山公园基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神厨神库是明清两代用于安放太社、太稷神牌及有关各种陈设、祭器、厨具和制作祭品之所。但由于年久失修,近些年屋顶瓦件严重脱釉,柱脚、檐口飞椽严重糟朽,此外,神厨神库的基础出现沉降,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建文物,经过专家论证和文物局的立项批复,工程于2015年12月2日进场施工,后因冬季防冻措施暂停施工,直到今年3月23日复工。修缮内容包括屋面挑顶、大木构架检修、檐柱包镶墩接、地面铺装、外立面油饰及檐部彩画除尘建新,总修缮建筑面积651.2平方米。

  10根檐柱已经修复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神厨神库的主体工程瓦屋面琉璃瓦的更换、檐柱镶补墩接已经全部完成。

  “我们共对神厨神库10根檐柱进行了包镶墩接。其中,主体墩接4根,包镶6根。”该负责人介绍,墩接是指把檐柱糟朽的部分整个剔掉,找同材质的木材或者类似的木材进行替补,然后打两个铁箍进行固定,最后做“一麻五灰”和外立面的油饰;包镶是指在檐柱糟朽比较轻的情况下,把糟朽的部分剔掉,但整个柱子的核心还在,外面拿相同材质的木材给包上,再打铁箍固定、油饰等。

  室内恢复“金砖”铺地

  目前,修缮工程已过半,仅剩外立面的油饰和室内地面铺装。据了解,室内地面铺装是本次修缮工程中更换最大的部分。据上述负责人介绍,1980年,神厨神库进行过一次大修,但那时由于历史原因,对文物的修缮没有严格规定,因此室内地面并没有按照历史原样进行修复,而是为了整齐好看全部铺成了水泥地面。

  此次按照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修旧如旧、尽少干预”的修缮规定,最大限度地对历史原貌进行还原。通过查询一些历史资料,对室内的地面进行恢复,铺成历史原样“金砖”。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