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5年疏解1300家高能耗企业

施志军
2016年06月09日07:4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5年疏解1300家高能耗企业

  京华时报讯(记者施志军)昨天,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闭幕。峰会17个主题论坛分别围绕城市低碳发展、碳排放交易、低碳交通、适应气候变化等主题展开。记者从峰会获悉,北京5年已累计疏解1300多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

  作为峰会主题论坛之一,京津冀系统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论坛探讨了京津冀三地在协同低碳方面已经采取的措施、特色和今后发展的路径。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臣介绍,在绿色发展机制方面,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承德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区域碳排放交易。

  按照产业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要求,北京市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严禁建设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能耗项目,积极发展低消耗低排放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

  5年来,北京累计疏解退出1300多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服务业增值占地区GDP比重已接近80%,全市万元GDP能耗和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25.1%和27.5%。

  王海臣表示,北京还与河北加强能源合作,河北支持北京企业在冀布局发展光伏、光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双方共同打造“中关村数据研发运营服务-承德/张家口数据储存-天津数据装备制造”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推动北京数据中心向河北转移,推进建设智能化轨道交通、公路交通网络。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