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重组预案本周公布 深铁距大股东地位近在咫尺

万科相关人士透露,预计6月18日之前提交重组预案,最晚会在7月初复牌

王 峥
2016年06月13日07:2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重组预案本周公布 深铁距大股东地位近在咫尺

  6月12日,由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集团联合主办的“2016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上,深圳地铁、万科与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中轨集团等分别签署了四项备忘录,就深化深圳地铁与万科在地铁四期轨网上的战略合作,探索城市轨道建设PPP新模式,以及在更多城市推广“轨道+物业”模式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

  而这距离万科原计划的复牌时间不到一周,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万科在此时公布上述事项,应该是在与深铁的重组事宜上比较明朗化。随后,接近万科的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万科的重组预案将在6月18日前公布,对象为深圳地铁集团。

  同时,随着重组方案的尘埃落定,万科的复牌时间可能延后。“预计6月18日之前提交重组预案,深交所最长需要10个工作日审核预案,以此推算最晚会在7月初复牌。”万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万科董秘朱旭还对媒体表示,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万科已经事先与华润和宝能沟通过,华润也派代表来到了现场,应该不会再提出程序上的异议。

  根据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深铁将以旗下项目资产注入万科,万科则主要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支付对价,交易金额约400亿元-600亿元。重组完成后,深铁很可能成为万科的新任大股东。

  而此次签约,也标志着深圳地铁与万科在对外复制输出“轨道+物业”模式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双方的合作将不仅仅限于深圳;对于万科而言,通过和深圳地铁合作,公司将有机会在地铁沿线获得源源不断的开发资源,“轨道+物业”的开发模式也为公司参与新一轮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契机。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未来10年,中国预计将新增1.7亿城镇人口。但容纳城市新移民的主要地点,可能不再是特大型城市,而是位于发达城市带范围内的卫星城镇。基于这一判断,万科将牢牢把握中国城市经济圈形成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定位,积极参与以轨道交通为先导的城市发展。围绕地铁为城市提供配套服务,将是万科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据悉,深圳地铁是国内最市场化、也是最具有跨地域扩张实力的轨道建设运营商。与重庆交投的合作,意味着深圳地铁的影响力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珠三角。而与中轨集团的合作,则为深圳地铁和万科参与轨道交通PPP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中轨集团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唯一的产业资本,拥有充足的外债指标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

  深铁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地铁+万科”战略合作,携手并进深圳、内地和海外市场。王石则称,“轨道+物业”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启,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的组合,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望成为PPP模式的建设标杆。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