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发挥品牌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持续保持行业整体向好趋势

2016年06月22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6月21日,《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在京发布。《研究报告》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研究发布,旨在通过全面、客观地评价物业服务企业的综合实力,分析企业的发展状况和行业发展趋势,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促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激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指导行业做好“十三五”时期的物业管理工作。

  《研究报告》以百强企业作为固定的样本数据,分别从管理规模、经营绩效、服务质量、发展潜力、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真实地分析,呈现以下特征:

  (1)从管理规模看:企业管理面积达49.59亿平方米,占全国物业管理面积(174.50亿平方米)的28.42%,较2014年(19.50%)提升8.92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2)从经营绩效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5.61亿元,同比增幅达27.24%,其中物业服务收入总值945.67亿元,增长33.23%,多种经营收入总值189.94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6.73%,成为企业盈利的主要因素。

  (3)从服务质量看:企业营业成本率为79.96%,较2014年(87.28%)下降7.32个百分点;人均产值10.39万元,增长20.22%;人均管理面积4538.77平方米,增长38.67%;物业费平均收缴率达到94.09%。互联网+与新技术的应用,成为企业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的主要手段。

  (4)从发展潜力看:企业储备面积达到3.63亿平方米,连续四年增加;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8.34%,较2014年(6.15%)增长2.19个百分点,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收入总值70.83亿元,为挖掘社区经济打下了基础。

  (5)从社会责任看:企业纳税63.14亿元,管理保障性住房项目779个,房屋面积1.14亿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数量105万个(带动外包就业岗位38万个),操作人员平均工资仅为38612.11元/年,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报告》指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物业管理行业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模式,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让物业服务更有价值。

  在会场,谈到鲁能物业的定位及服务领域时。鲁能物业公司总经理程凌全介绍,鲁能物业隶属鲁能集团,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大型综合写字楼、商业、中高档住宅小区及高档涉外别墅的物业服务。现为国家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物业行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近年来,鲁能集团不断加强物业产业建设,实施集团化管控、区域化发展,以北京为依托,相继在重庆、海口、上海成立区域公司,业务覆盖华北、华中、西南、海南等区域,服务项目达到65个,管理面积超过2000万平米,服务业主近30万人,随着集团房地产业务的快速扩张,物业管理面积和规模迅速扩大。鲁能物业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的服务理念,致力于成为一体化生活综合服务商,全力推进物业行业发展。

  谈到短时间内鲁能物业是如何做到大幅度提升时。程凌全表示,这一年,鲁能集团在物业产业上确实做出了巨大的战略调整和服务提升。一是随着鲁能集团地产产业全国性、多元性的扩张,特别针对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三大地产板块,以及鲁能泰山7号、鲁能城、美丽汇等产品线,需要强有力的自有物业作为服务支持。同时,鲁能地产的大盘开发模式、优质的生活配套资源,也为鲁能物业产业带来巨大的规模增量和优质的业主群体。二是在服务模式、服务标准方面不断优化提升,总结提炼20年服务经验,建立了鲁能金牌管家星级服务体系,以“基础服务+增值服务+个性服务”为全系架构,打造业界领先的一体化生活综合服务商。期间,北京、海南鲁能物业加入金钥匙国际联盟,引入“满意+惊喜”的服务理念,推动鲁能物业服务的国际化进程。三是积极探索“物业+互联网”的模式,打造了“鲁能·智生活”APP、云物业、鲁能会、泰山度假俱乐部,实现资源与价值共享,提升鲁能业主生活品质,将真正的实惠落在业主的生活体验上。同时,结合当前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智能化研究,启动“物业智能机器人”项目研发,着力打造智能物业、智慧社区。

  谈到对于整个物业行业的未来及鲁能物业的发展前景时。程凌全强调,目前来说,物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互联网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行业价值和资源优势逐步体现。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已经在当前地产白银时代意识到“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种大背景下,鲁能物业将紧跟鲁能集团房地产快速发展步伐,全面整合住宅、商业、旅游度假及配套教育、医疗、娱乐等资源,集互联网、虚拟科技、智能化等先进技术于一体,打造业界领先的一体化生活综合服务商。

  谈到保利物业认为自己最大的企业特色时。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家河认为,物业管理本身包含了对“物”的管理,也包含对“人”的服务,归根到底还是对人的服务。有温度的服务,才能给业主幸福感与归属感,是业主最根本的需求。为了让亲情回归到更多中国人的生活中,保利物业也十分注重社区亲情文化的营造。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