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宝能华润深夜联手 万科股权争夺竟成宫斗大戏

陈雪柠
2016年06月25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股权争夺竟成宫斗大戏

  万科股权大战愈演愈烈,重组再起波澜。23日晚间,“宝能系”旗下两家企业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声明,明确反对万科本次深铁重组预案,并称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随后,华润也在其官方微信号中重申表态,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作为万科前两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持股合计近40%。业内表示,如果二者在股东大会上联手反对,万科重组方案将无法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支持票数,历时半年之久的重组努力也将成为水月镜花。

  万科被指控“内部人控制”

  17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深圳地铁持有的深圳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但增发之后,万科原第一、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持股比例将分别被稀释至19.27%和12%左右。

  在华润措辞激烈地反对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后,此前一直缄口不言的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终于在前日发声,表示反对态度。

  钜盛华、前海人寿在公告中称,明确反对万科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后续在股东大会表决上将据此行使股东权利。两家公司表示,万科董事会未能均衡代表股东利益,独立董事丧失独立性,未能诚信履职;万科监事会对董事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未能尽到监督及纠正的职责;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违背公司治理的基本要求,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针对该联合声明,华润回应称,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重组预案,并且表示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似乎在与“宝能系”隔空呼应。

  从目前情况看,两大股东联手反对可能会迫使万科重组转向。不管结局如何,这起跌宕起伏的重组风波,对万科的负面影响都不言而喻。在此之前,万科一直是国内上市公司治理的典范,以相对规范透明的管理赢得投资人信赖。但这起重组事件,却让万科的股权结构缺陷和内部管理弊端暴露无遗。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就公开指责,万科“犯了独董不关联,关联不独董的大忌。”在重组预案的董事会投票中,独立董事张利平身份特殊,是美国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因为黑石与万科的潜在交易事项而存在关联利益,所以回避投票,由此引发公众对此人是否还有资格任独立董事的质疑。

  另外,如此重大的资产重组方案,万科管理层的前期沟通显然非常不足,强行通过预案最终导致与华润的矛盾激化。

  重组预案通过希望渺茫

  “宝能系”与华润纷纷将矛头指向五个字——内部人控制。

  何为内部人控制?事实上,在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情况下,由于二者利益不一致,一旦筹资权、投资权等都掌握在公司的经营者手中,导致经营者控制公司,股东就很难对其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当权力过分集中于经营者即“内部人”时,股东及其他利益就可能受到损害。

  不少人调侃,上市公司的“争权夺利”就像一场宫斗剧,而像万科重组这样的剧烈内耗更是罕见。

  在董事会决议通过后,万科接下来的重组需要通过股东大会投票才能通过,且赞成票数需要达到三分之二。根据万科公告,截至去年年底,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4.26%,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华润的持股比例为15.24%。华润和“宝能系”合计持股已经达到39.5%,接近40%。

  也就是说,如果双方联手在股东大会反对,即使万科管理层拼命争取,其能获得的最大限度的同意票数占比也仅为60.5%,达不到三分之二的要求。这就意味着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将无法通过。

  信息披露遭独董吐槽

  昨日一早,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在《上海证券报》发文放出重磅消息称,华润方面表示,已与深圳市达成一致,同意恢复华润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在标题为《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的文章中,华生介绍,华润已与宝能接触,宝能不反对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关于谁当第一大股东问题,这两天华润已与深圳市达成一致,同意恢复华润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具体实现的环节比较复杂。”据介绍,华润主张现在不搞股权重组,可以用现金购买资产,待此完成后,再考虑择机定向增发股票。

  华生表示,重组一事不要说广大投资者疑虑重重,他本人作为独立董事也几乎什么都不清楚,不知道万科和华润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这个信息,到底万科发生了什么情况,下一步会向什么地方发展,这样才是对市场和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

  业界预测,华润联手宝能后,或将以较高投入保住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引进深圳地铁的合作应该还会推进。

  万科的股权纷争也引发监管层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证监会将对本次董事会召集、独立董事提出回避申请等相关事项做进一步核实。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