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石治下的万科”是否还有第三条道路

2016年06月28日07:3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石治下的万科”是否还有第三条道路

  纵横捭阖大半生的王石,从未像今天这般深陷英雄气短的窘境。宝能系与万科之间斗而不破的局面一夜之间转向“全面开撕”,前者必欲“驱逐万科管理层”,而后者目前似乎只能被动等待出局时刻来临。

  发生在万科的这一幕,貌似惊涛拍岸,其实亦不过是一出烂俗的商业戏码。公司控制权易手,创始人出局,商业史上,史不绝书。

  可是,它毕竟是万科,他毕竟是王石。毋庸置疑,王石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万科是中国最杰出的房地产公司之一。作为一家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几乎同步发展的企业,万科代表着中国商业嬗变的优质基因,其公司文化、价值观、治理能力、市场业绩,均有颇多可圈可点之处。

  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背负光环的王石将理想主义和人文情怀注入万科的商业经营理念,成就了这一家卓尔不凡的企业。即使在进入波谲云诡的资本市场之后,大股东华润曾经“无为而治”的策略,也保证了“王石治下的万科”一直未受重大影响。

  王石或许以为这种美妙的局面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理想主义可以长期与大资本相互兼容、彼此欣赏,直到海枯石烂。然而,怎么可能?当万科一只脚迈进世界500强,当万科做到3000亿市值,与此同时,万科的股权又分散成碎片,那么资本市场的围猎者就会成群结队出现。如果没有宝能系,也还会有其他的大企业,逐利而行、举牌万科。

  王石的执拗,显然触怒了宝能系。但他的执拗,终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执拗,他对大资本的强烈警惕,对万科文化和价值观被侵蚀的戒备,胜过了一切。

  宝能系的怒火熊熊燃烧,王石以及整个万科管理层似乎在劫难逃。但宝能或许也要反躬自省,驱逐万科管理层真的是宝能的利益所在?任何一个稍具理智的人都应该清楚,万科管理层是万科的核心财富,驱逐万科管理层等于对万科釜底抽薪,等于全盘否定万科多年苦心经营且被证明非常成功的治理机制与价值体系。

  没有了王石的万科,还是万科吗?“王石治下的万科”是否还有第三条道路?如今的万科独一无二、金光闪闪,像一个精美同时价值连城的瓷器,而被央企和民企接手改造之后,万科到底向何处去,始终是一个巨大的迷津。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倘若万科管理层果真被集体驱逐,万科将陷入或长或短的动荡,品牌价值流失,核心人才星散,公司运作体系备受摧折,就此一蹶不振、泯然众企亦未可知。

  昨日,万科发布致全体合伙人的一封信——同心者同路。也许是要以情怀做最后的争取,然而也有可能是以情怀做最后的祭奠。无论怎样,希望万科这面旗帜不倒,而各方都有责任维护万科的成就与声誉不被雨打风吹去。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