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股权争夺别伤着散户和业主

2016年07月01日07:2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股权争夺别伤着散户和业主

  过去一年来,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升温,牵动着各方神经。特别是近期,大股东与管理团队之间的冲突,逐渐进入白热化。甚至万科的评级已经受到影响,本周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了信用报告,认为万科的信用评级存在压力。在我们关注万科股权争夺的同时,不能忽视千千万万小股东和业主的利益。

  6月27日下午召开的“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于部分中小投资者的提问,尽管王石、郁亮等万科管理层给予了相应的回答,然而,在万科何时复牌,以及其他与中小投资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关键问题上,中小股东并没有得到合理明确的回复。

  目前万科A股尚未复牌,万科内部矛盾的不确定性已经在H股上有所反映。从上周四开始,万科H股已经连续收获4根阴线。股价从17.62元/股下滑至15.76元/股,跌幅已经达到10.56%,创出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

  万科的命运不仅关乎广大小股东利益,也包括千千万万万科业主利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统计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过去6年,万科销售了1万亿,成交面积更是高达8632万平米,如果按照100平米一套房计算,也就是卖了80万套房。以北京为例:仅仅项目名称包含万科的过去10年统计销售项目就超过21个,销售套数超过4万套。整体看,万科的落地项目(分期)多达70个以上。

  万科的产品品质和物业服务,每一个住过万科房子的业主想必都能感受到。如果万科管理层改变,万科服务与产品质量如何保障?近日,一份《全国万科业主联合支持万科的声明》在微信中流传,声明支持万科的管理层。其背后反映的正是广大万科业主的焦虑。

  “王石和我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但是如果万科普通员工的人心散了,股东和相关方的利益都得不到保证。我们在任的每一天都会尽到自己的责任。”万科总裁郁亮在周一股东大会上说。郁亮担心的,正是万科来之不易的品牌价值。

  尽管万科并不完美,然而,万科是中国市场少有的治理规范、公开透明的优秀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优秀的万科管理团队是贯彻良治、实现优秀业绩、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为股东提供长期可持续回报的核心资源,也是万科品牌价值的核心资源。离开这个核心资源,无论这个公司是否还叫万科,历史上的万科的品牌价值和核心资源都将不复存在。

  万科股权之争热闹之外,我们不应忽视其影响之广泛,它不仅涉及万科股权层面,更与广大业主、中小股东的利益和万科来之不易的品牌价值息息相关,目前各方的博弈仍在继续,未来的结果仍然充满未知,但是,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有助万科长远发展,保障各方利益的建设性博弈。

  □邢飞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