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董事会否决罢免议案 复牌补跌恐触及宝能成本线

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这是相关各方须予以重视的

王 峥
2016年07月04日07: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董事会否决罢免议案 复牌补跌恐触及宝能成本线

  停牌逾半年后,万科最终定于7月4日复牌。7月3月晚间,万科发布最新公告称,董事会全票通过了 “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对于万科复牌后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补跌是大概率事件,关键要看跌到什么程度。”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7月1日)收盘,万科H股股价为15.2港元/股。相比万科A去年12月18日停牌时的24.43元/股,接近腰斩。就是较万科H本身的价格,也比去年12月18日时下跌了超过三成。

  “如果以万科A停牌前,AH股价格的比值计算,复牌后万科A的股价恐怕要跌到17元以下。”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宝能的成本线在17元上下,对于他们来说压力还是有的。”

  相比于股东与管理层之间尚无结果的“争斗”,业绩则成为“多事之秋”中少有的亮点。

  根据万科6月份销售简报显示,当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32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24.亿元;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09.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0.8亿元。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万科上半年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一,领先第二名近50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近74%;6月份单月销售额同比增长幅度也将近60%。实际上,仅万科6月份的销售金额,便可以排在房企销售金额榜的第12位。

  而万科前两大股东宝能与华润的地产业务,2016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分别为66.5亿元和555亿元,分别位列房企销售金额榜第92位和第9位。

  虽然公司管理层面临动荡,但万科仍积极的为后续发展做足储备,自5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项目15个,新增物流地产项目2个。

  万科逐条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中的问题。对于独董张利平回避表决一事,万科详细披露了公司与张利平所供职单位的相关交易,并援引律师核查意见称,张利平回避表决合情合理合法。同时,万科表示,除非中国证监会或深交所另有认定外,张利平独立董事不存在《指导意见》 及《独立董事备案办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情形。

  至于新修订的重组预案,万科虽对预案进行了六大修订,但主要是对之前预案内容上的补充,整体方案并无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下属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在近日指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并列举了中小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三个问题,指出这是涉事的相关各方必须回答并予以重视和解决的。

  首先是“宝能系”购买万科的资金问题。投服中心指出,宝能系对万科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是受限制资金还是不受限制资金?前者涉及“宝能系”入驻万科的定位;后者涉及股权行使的正当性;其次,关于董监事罢免问题。宝能如果对董监事罢免成功或不成功的后续安排如何?这涉及公司能否正常运作;最后则是关于万科股价问题。投服中心称,万科复牌股价走势如何,这涉及广大投资者重大经济利益。

  “万科A股自去年12月18日停牌至今,长时间停牌的依据是否充分?复牌后股价预期走势如何?是当下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根据万科H股的走势,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复牌补跌概率较大,如果复盘后股价大跌,大股东和管理层有何应对补救措施?管理层、大股东博弈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中小股东利益,谁来对他们负责?” 投服中心表示,持有万科股票的中小投资者达27万之众,广大中小投资者应珍视自己的股东权利,积极行动起来,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和表决权等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自身切身利益。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