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规划国土委 城管委 下周挂牌

2016年07月23日08:0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昨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市政府提交备案报告,北京市设立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市规委、市国土局;设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随后,会议通过了对两个部门一把手的任命,魏成林、孙新军分别担任新设立的市规划国土委和市城管委主任。

据了解,新机构将于下周挂牌。

□关注·机构合并

规划委与国土局机构合并

今年5月下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定,推进规划、国土机构合并,从管理职能上实现“两规合一”,使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更一致;调整城市管理的部门职责,组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多部门共同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格局。

昨天下午,市政府向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设立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备案报告。根据备案报告,市政府决定,设立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挂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设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挂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据介绍,两个新机构都是市政府组成部门,局级单位。

多部门或直接划入城管委

在今年6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当前的城市管理体制,存在着专业性强但综合性弱的问题,一旦一件事情跨部门、跨领域,往往会发生找不到牵头部门的状况。这次改革将重点解决统筹问题,形成合力。

这位负责人介绍,国土局和规划委合并后,职能和内设机构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重新进行设置。合并后重新根据工作任务和程序设置内设机构,内设机构要减少。市城管委则是在整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当前全部职责的基础上,把市里多个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一并划归,比如市发改委的煤、电、油、气管理,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的相关功能划入,很多处室可能直接会划入城管委。

规划国土委主任 魏成林

规划出身曾任国土局长8年

魏成林,2008年开始任市国土局局长,2016年5月至今任市规划委主任。

他曾组织编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土地资源整合利用规划》,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规模、节奏,加大土地储备力度,保障重点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需求;依法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积极保障新机场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活动和工程项目用地。

城管委主任 孙新军

较长时间在区县任领导职务

孙新军,2014年开始任市政市容委主任至今。他较长时间在区县担任领导职务,任市政市容委主任以来,推动健全完善市容环境管理工作体系,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首都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中,积极发挥首环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开展长安街环境提升和景观照明设计,清理主要路段架空线,加强重点道路清洗和清扫保洁作业等工作。

■回访

1规划国土委集中办公可能性不大

昨天,记者从本市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国土局和规划委合并后,职能和内设机构要如何重新进行设置,尚未有定型的明确方案正式公布。后续在本市编办部门等进一步调研后,才有望拿出正式的三定方案。

有相关部门的内部人士分析,届时两部门内部应该不会同时存在两个办公室和两个人事处这种类似的职能处室。因此可能首先这些相关职能处室会进行合并。而对于业务处室,是否合并还是继续独立存在,则需要经过本市编办部门在两部门的进一步调研,甚至参考国土部和住建部的建议之后,才能拿出正式的三定方案,确定新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本市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表示,目前两部门的对外服务窗口,主要集中在位于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今后基于便民服务的考虑,不排除原来两部门在此的服务窗口和服务人员,集中到一起办公的可能。

虽然目前三定方案还没拿出,但是考虑到市国土局和市规划委的办公面积,两部门有内部工作人员认为,二者合并后集中到一处集体办公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或许还会继续保留市国土局和市规划委的两处办公地点。

2城管委职能及人员需挂牌后确认

据相关人士介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预计将于下周正式挂牌。针对部分机构职能将划归落实到市政市容委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包括人员等方面还未完全落实。

另据知情人士介绍,前期,各部门曾讨论哪些职能将并入未来的城市管理委员会。比如市发改委的煤、电、油、气管理,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等相关功能都会划入,很多处室也可能直接会划入城管委,以市园林绿化局城市绿化带环境卫生管理为例,卫生方面的管理可能将划入城管委,经营管理则仍由园林绿化局负责,但仍未最终确定。

另据相关人员透露,目前,职能及人员变化仍未形成正式文件,各个区的变化也会不同,具体消息仍需等正式挂牌后确认。

■追问

为何合并?权责相似重设职能

据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介绍,多年来,市规划委和市国土局在土地规划、审批等方面,一定程度上权责相似。

以两部门都具备的土地审批职能为例,这次机构改革中,两部门原有的审批处室都要合一,另外,办公室这样的公共管理机构,也在处室合并之列。虽然规划、国土两部门的部分处室原有职能存在相似之处,但合并后仍将面临调整与适应,将要根据工作任务和程序重新设置内设机构,职能也要重新调整,要重新设计职能。他指出,两个合并部门的工作流程及许可事项都要重新设计,具体细节正在完善过程中。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