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商业地产福州样本:满城尽是综合体 未来发展陷尴尬【2】

2016年07月28日09:48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地产福州样本:满城尽是综合体 未来发展陷尴尬

  未来发展陷尴尬

  政府从商业项目中获取了税收,也解决了就业问题;地产商成功卖出了房子;消费者有了更好的购物环境,这么好的买卖又有何值得杞人忧天?

  问题只有一个:商业会不行么?

  一位多年从事商业步行街运营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商业项目运营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一门学科,对比境内外运营模式,会发现两者差异巨大。

  国内的商业地产模式以卖为主,商业部分大都起衬托作用,并不是从长久持续经营的角度进行设计。在通过住宅、写字楼和步行街的销售收回投入后,剩下的商业资产也几乎已经没有成本,真正潜下心做商业的企业少之又少。

  反之,境外真正商业地产的基本理念就是重运营,讲究长期持有,依靠租金回报的增长获得盈利。以香港九龙仓公司为例,其在长沙的商业项目从拿地到开业,前后历时五年。

  “更新奇的是,长沙九龙仓最终设计出来的自持商业面积,比政府规划要求的还高出许多,因为它要靠租金获取回报。”该人士说,类似香港九龙仓、太古公司这样从前期调研、人才储备、商业设计到正式开业历时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情况在境外比比皆是。

  那么,在国内商业地产类似“急功近利”的背景下,这些超常规发展的商业项目会有怎样的明天?

  6月23日,三木集团(000632)一份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揭开了商业地产泡沫的一角。2015年底,该公司持有的位于安徽六安的投资性房地产“安徽古楼新天地商铺及综合楼”年末公允价值2640.93万元,比年初减值了15.60%,而其出租率仅为27%。

  三木集团表示,近年来六安商业地产供应过大,部分物业长期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特别是古楼步行街部分,由于受电商冲击,招商工作存在较大困难,租金无法提高、出租率逐年下降。

  这或许还只是国内商业地产尴尬局面的冰山一角。

  张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截至2015年,全国20大城市商业物业存量已经超过1亿平方米。到2018年,预计仍然将有6238万平方米的可见新增供应陆续开业入市,占现有存量的60%。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我国大部分城市商业地产市场的存量竞争和供应压力将持续上行。”她说,在这种情况下,依靠传统的先开发后销售的盈利模式已经日益式微,而持有经营模式在融资成本高企、电商冲击之下已经举步维艰。

  因此,对于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尤其是已经沉淀了大量商业物业资产的开发商而言,资金需求将一直“喊渴”,未来持续经营备受挑战。

  如何真正实现轻资产运营,或者借助互联网改造盘活商业库存,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已经迫在眉睫。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