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年标涨30% 新城的底气何来

董家声
2016年08月04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标涨30% 新城的底气何来

  去年实现首家B转A股的新城控股,日前借半年业绩大涨之势顺势宣布上调全年合约销售目标30%,由400亿元增加至520亿元。加上近来该公司连斩包括上海中环第一高单价地块在内的数块高价地,一时间新城控股风头无两,而新城控股如何实现业绩快速增长也引起外界的关注。

  调高业绩目标

  “下半年还将有价值400亿元的产品推出,只要去化率达到60%就能完成目标。”新城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上半年公司业绩完成情况,公司决定上调全年合约销售目标30%,由400亿元增加至520亿元。

  在新城控股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里,上半年新城发展营业额为93亿元,同比增长5.7%;上半年净利润为7.51亿元,其中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增长41%。

  “一家立足长三角区域,很少染指环渤海区域、尚未完成全国性布局的区域地产公司,能如此快速冲进房企20强的确令人好奇。”一位地产观察人士表示,受益于楼市整体回暖,尤其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二线城市房价飙升让新城控股受益,同时转股成功也让公司赢得新造血平台,都是新城控股快速发展的基础。

  新城的底气

  作为地产企业的核心资源,土地储备也是资本市场观察开发商的重要指标之一。

  上月中旬,新城控股以37亿元摘得上海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073-06号地块,楼面价高达6.74万元/平方米,实际可售部分楼板价约为每平方米8.9万元,溢价率77.4%,问鼎上海中环单价地王。

  而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对此表示,公司将上海视为战略制高点,是长三角深耕的重点城市,上海也是新城总部所在地,未来在上海将冲刺百亿销售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凭借上半年优异的销售业绩,新城控股开始展现出强势拿地姿态,拿下该地块也能继续夯实公司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

  此外,在今年4月,新城控股以总价8.277亿元、楼面价2367元/平方米,摘得津南区大体量商住用地,首次进驻天津房地产市场,被外界解读为尝试进驻京津冀地区。

  “超过2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让新城控股的底气十足”,一位熟悉新城控股的人士介绍,近来新城控股在全国扩张战略开始出现起色。这在新城控股刚公布的业绩中也有所显现。

  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伟健称,新城控股今年预留120亿元新增土地储备,预计在下半年会购买较多土地。

  其中,新城控股在商业地产领域扩张也比较猛,按照计划,未来几年内新城控股每年的土地拓展将保持在8-10幅,到2020年,开业及在建数将达到80个以上,新城控股渴望向万达、绿地靠拢,冲击商业地产第一梯队。

  融资能力上升

  新城控股在楼市以及土地市场的表现与其融资能力的上升关系密切。

  8月1日,新城控股附属公司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交所的无异议函,内容有关建议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公司债券。

  资料显示,去年底,新城控股成为全国首家成功完成B转A股的地产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新城转股成功必然吸引资本市场。资料显示,2015年,新城30亿元国内公司债的利率为4.5%,2.5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和20亿元私募的利率为6%左右,均为行业较低标准。此外,新城新增了两家国内银行150亿元的授信,资金和授信总额达到437亿元。

  陈伟健介绍,新城控股以往负债比率约在50%,但去年因为投放较多资金购地,令负债比率升至83%。今年下半年公司会逐渐用低息债把高息债替换掉,同时也会加强成本控制,包括营销、管理等成本都会有所下降,下半年希望把负债率控制在70%左右。陈伟健说,去年集团毛利率为20.4%,随着楼市好转,预期毛利率或会有改善。

  截至2016年上半年,新城控股资产总额为828.34亿元,负债总额为693.86亿元;净负债率为83.8%,加权平均利率为6.2%,可动用的资金达450亿元。

  伴随着企业快速发展,新城控股也存在一些发展隐患。

  今年1月,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曾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曾给公司蒙上一层阴影。业内人士表示,与国企相关负责人“出事”有明显不同,王振华家族是新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王振华个人通过新城发展持有新城控股49%的股权,按照目前股价计算,持有市值超过113亿元。未来公司负责人依旧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此外专家也提醒,新城控股仅在长三角地区深耕,在珠三角及中西部立足未稳,在环渤海地区几乎未有涉足,这对于一家排名前20的大型房企而言绝不是好兆头。同时,从未染指京城,旗下没有高端楼盘的现实以及公司在全国的影响力不足都是近期内难以补齐的短板。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