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联想控股退出房地产 融科智地去年销售100亿仅赚5000万

2016年09月19日12:3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余燕明)融创中国(01918.HK)与联想控股(03396.HK)一同刊发联合公告,融创向联想旗下的地产平台融科智地收购41间附属公司的股权及债权,共计42个物业项目,交易总代价接近138亿元。

  这笔交易中,双方分为两项框架协议拟定,第一笔框架协议涉及40个目标公司,交易对价136.5亿元,其中目标公司股权代价34.8亿元,偿付目标公司债权、股东贷款及欠付利息共计101.7亿元。

  另一项框架协议交易标的是融科智地的养老业务,交易价款约1.4亿元。融科智地出售了附属公司安信颐和的全部股权,股权代价8700万元,欠付股东贷款及利息5062万元。

  因此,双方对价138亿元的收购交易中,41间附属公司股权代价35.6亿元,目标公司债权、股东贷款及欠付利息102亿元。

  交易完成后,融创将获得融科智地42个物业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建筑面积1800万平方米,未售面积730万平方米,按此计算,融创获得这些未售项目储备的成本不到1900元/平方米。

  融创对融科智地没有设置苛刻交易条款,未来4个月内,融创将悉数支付全部交易代价。

  这笔与融创的交易,意味着联想控股将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

  联想控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不到26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6%。公司包含IT、金融服务、限贷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及化工与能源材料6大战略投资里,房地产板块贡献利润3.65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的14.48亿元减少了10.83亿元,降幅75%。

  联想控股房地产板块利润在公司占比已经下降至14%,上年同期占比达到了36%,减少了22个百分点。

  具体到融科智地,根据人民网查询公司过往财务业绩,这家公司开发能力及盈利能力迅速下滑,作为联想控股的地产平台公司,这也成为其选择放弃地产业务的主要原因。

  2015年,融科智地实际销售额114.52亿元,同比增长了2/3,结算金额102.37亿元,对应营业收入103.6亿元,但公司2015年净利润不到5亿元,同比上年6.2亿元减少了22%,而2014年净利润相比2013年的12.8亿元则是腰斩。

  融科智地2015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只有5520万元,相比2014年的7亿元及2013年的10亿元大幅减少,2015年公司少数股东损益摊占4.3亿元。

  这几项数据意味着融科智地合作项目增加,并且主要由合作方操盘,因此虽然公司销售额及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但这也导致母公司股东所占净利润大幅减少。

  通常房地产合作开发项目中,一方操盘收取管理费,另一方则取得控制权对项目进行并表,由此并表合作方将项目销售额及结算收入纳入报表核算,融科智地的销售额由此带动增长,但分摊利润大幅减少,少数股东损益增加。

  反映融科智地地产开发能力下降另一个印证,则是公司项目毛利率大幅压缩。2015年度,融科智地在全国12个城市里,毛利率最高的是重庆项目,达到了60%。但北京、武汉、无锡、杭州、长沙、大庆等城市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景德镇项目毛利率只有1.64%,大连项目毛利率只有7.29%,无锡项目则出现了亏损,项目毛利率是负数,-8.91%。

融科智地在全国城市项目毛利率情况。

  融科智地对此解释,公司在无锡的项目毛利率之所以出现负数,主要是因为降价促销,并且对成本预估不足,计提了成本;合肥2014年毛利率出现负数,也是因为结算时对以前年度成本预估不足部分进行了补提;景德镇项目整体毛利率都是负数,主要是当地项目售价与成本倒挂;大连区域毛利率为负主要是当期业务收入来源于一级开发,但政府根据成本进行的补偿未能覆盖土地成本,因此出现亏损。

  融创这次给融科智地偿还了102亿元的贷款及利息。截至2015年底,融科智地有息负债规模达接近138亿元,与这次交易对价相差无几。另外,融科智地还有156亿元的应付账款、应交税费、应付利息、其他应付款和长期应付款。

  而到2015年底,融科智地现金资源(货币资金)不到39亿元。

  根据双方公告内容披露,这次联想控股出售融科智地目标公司所得款项预计为138亿元,另外出售完成后融科智地仍将保留账上资金58亿元,这些现金将悉数偿还融科智地外部债项75亿元,所得款项净额将留予联想控股。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