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收楼仔细查验 免入住烦恼

梁红举
2017年01月20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楼仔细查验 免入住烦恼

  业主收楼时人一般很多,但千万不要马虎。

  业主收楼时验房要仔细,发现问题一定要标记出来,督促发展商整改。

  收楼对很多业主来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大事,可万科东荟城的部分业主心情却糟糕透顶,去年9月份才收楼的A9、A10、A11三栋,很多房屋的地板发霉。有业主家中还有地面渗水、墙面起鼓等问题。初步估计,受损业主达570多户。记者去万科东荟城采访时,万科给出了补偿方案,更换强化木地板,但业主得补差价,这一方案因未涉及业主损失的赔偿,令业主不满。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地板发霉?记者联系万科东荟城工程返修办工作人员,他们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梁红举

  收楼对很多业主来说是一件大事,但这又是一个专业的活,收楼时需要注意什么,需要准备什么,很多业主都无从入手。特别是现在精装房流行,其最大优势在于业主购买新房后,不用再为繁杂的装修而烦恼。精装修需大批量购买建材等,因此节约了成本,服务也更专业化。但劣势也很明显,一些为利益驱使的开发商、材料商、工程单位为压缩成本,使用假冒伪劣材料,在施工工艺上投机取巧。在房产验收时,一定要按双方合同约定进行逐一验收,需技术支持时,可请专业人士帮助。

  做足准备 宜细不宜疏

  接到收楼通知单后,首先应看清发展商约定的收楼时间,确定具体收楼日期。然后是要找出购房合同,仔细研究合同中的交楼约定,充分了解哪些标的物是发展商必须交付的,买家权益有哪些。其次,准备各种相关资料,包括申办产权证需要的原购房合同(契约),各期还款单据(发票或用于换发票的收据),如属按揭购房的要带上银行贷款合同,还有业主本人的身份证、常住人员照片、收楼通知书等。

  验房前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购房合同一定要具备,合同上有许多附件对装修房验收有重要意义,如小区分布图、约定细则等。另外,带有尺寸的户型图纸在验收房子前都应当准备好,不仅是房子的平面布置图,电路、水路图纸也应当齐全。如果是精装房,装修材料确认单也是验收时不可缺少的,上面记录了材料的品牌、款式和型号,验收全装修房时需要核对。

  到场后应要求发展商出示《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索取《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竣工验收备案表》(红色的是常说的两书一表,也是收楼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收楼文件),还有各种相关验收表格,如《住户验房交接表》(房间功能分区及标的物详列各项验收内容,如客厅楼板、阳台地面等)与验收意见表(如《楼宇验收记录表》)等。

  如果发展商没有相应证书,购房人可选择不收楼,如果确实被要求收楼,也要在相关文件,如《住户验房交接表》《验房记录表》等相关文件中写明“未见《××××表》”等字样并妥善保留好相关文件副本。

  必须明确的是,收不收房是业主的权利,权利可以放弃、延缓行使。交不交房是开发商的义务,义务必须按时履行。而且业主不是必须在《收房通知书》上签字。《收房通知书》是开发商为证明自己未交房违约(虽然从道理上说是无法证明的,但是就有有关部门认可该证明,所以业主不可不防)而对业主的一个预先提示。所以,在房屋交接现场,万万不可先在《房屋交接书》上签字,再收取钥匙。

  验楼细节 顺序不放过

  查验完各种证件后,到所购楼房依双方约定的交楼标准查验楼房状况。审查房屋的质量,主要是看房屋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包括户型、朝向、尺寸、结构等。如果这些方面发生变化,购房者可以要求退房。此外,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审查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果有质量问题,应要求开发商进行修理,待修理后再重新验房。其中渗漏、空鼓、裂缝是检查的重要地带。

  不要轻信《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这些凭证,开发商单方面制作就能轻而易举向业主出具,而且这些都不是证明房屋合格的关键凭证。即使通过“综合验收”,也并不等于一定就合格,所以业主还得亲自检查现场。检验房屋时,业主有权索取查阅房屋施工图文件,可向开发商索取也可向物业公司索取(开发商应当将有关图纸交存物业)。

  先看外部,包括外立面、外墙瓷砖和涂料,特别注意腰线部位的内墙渗漏、单元门的外观,并且要试用几次,然后是楼道,包括宽度、扶手、踏步、纱窗等。

  内部包括入户门、门、窗、天棚、墙面、地面、墙砖、地砖、上下水、防水存水、强弱电、开关、插座、煤气、通风、排烟、排气。然后还要测相邻的墙壁、地砖,包括闭存水试验、水表空转等问题必须和楼上楼下邻居配合。

  一般而言,窗户的外侧要看是否有滴水沿,窗框与墙交界处的密封防水胶是否饱满、完整,以防止雨水渗透墙体。重复打开或关闭门窗及各部件检查是否能正常使用,检查门窗是否垂直,表面是否有损坏情况,检查玻璃胶是否完整、饱满。

  检查电时,可以打开所有用电开关检查是否正常通电,带一个排插来检查插座是否牢固通电。检查水也可以逐一打开所有用水设备,来回开关几次检查完整性和使用性,蓄水盆应先蓄水,然后检查管道连接处的漏水情况,然后再放水检查管道通畅及漏水问题。渗漏一般业主没法做实验,但可以通过查天花、墙面、地面的水渍来判断是否有渗漏。

  瓷砖空鼓是精装房比较常见的现象,检查时用响鼓锤在瓷砖表面来回滑动,判断其声音情况,声音呈粗大音、伴有空空的感觉,空鼓面积超过15x15cm应用记号笔标记出来。

  其他的安全隐患主要是检查护栏、沐浴房或者玻璃推拉门的安装情况,铁艺型的主要检查各个焊接点的焊接情况和除锈、防锈情况,玻璃型主要检查各个固定点固定情况,玻璃是否有缺陷。

  谨慎收房以防维权难

  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者在签合同时应将先验房再收楼作为附加条款写在合同里,不验房不收楼。如当初合同未有约定的,则可采取变通方法,在收楼文件中注明“房内情况未看”或“未验房”等字样,验房时如出现什么情况,也可增加自我保护力度。收楼现场的人山人海并不可怕,建议采取“人多好办事”战术,请来多位老友亲戚帮忙,能发现更多的问题。

  收房要查验《竣工备案验收表》的原件和《房屋面积实测表》,否则一旦接钥匙,再提面积问题就晚了,在司法实践中,以收房时未提异议,视同购房人事实接房放弃对面积争议的权利,这一点不可不防。

  验完楼后,开发商一般要求业主填写《住户档案表》《入住协议》《消防责任书》等协议书,同时领取《住户手册》《服务指南》等各种入住手册及各种赠送物品。但签署协议书时应先详细研究行文,发现不公时应及时提出异议,双方协商后再签署。在验完楼后,买家应按实际验收情况填写《住户验房交接表》,同时将水表、电表底数抄在指定表格(一般附在《验房交接表》中)。

  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可提出意见并将意见填写在《楼宇验收记录表》中,作为书面依据,如发展商未准备有关表格,买家应另以书面形式将意见送交发展商。如属可整修内容,应协商并签署有关整改维修文件,约定下次验收时间。在签收楼前,一定要验好房,把验出的问题让开发商整改。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