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6年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6.5% 仍是支柱产业

2017年01月21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中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6.5% 仍是支柱产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0日在京表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5%,如果加上建筑业,这个比例还要再高一些。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仍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资料图 售楼员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韦亮 摄

  资料图 售楼员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韦亮 摄

  对于房地产的属性问题,宁吉喆当日解释说,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

  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核心指标均出现较大的同比涨幅。不过,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同时,仍有大量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房地产市场分化明显。

  宁吉喆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看两方面,一方面要对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炒作坚决控制。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房地产分化的现象,部分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而房地产调控在这两方面都有明显成效。

  针对部分城市楼市过热,去年10月份以来,20余城市密集出台落地了一系列政策收紧措施,多个城市更是数次收紧,不断加码。政策高压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另外两个城市持平,仅一个城市环比上涨,但涨幅明显回落。

  而对于库存消化的问题,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5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下降3.4%。

  宁吉喆表示,这说明,多地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措施有效,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明显成效。

  宁吉喆预测称,中国2017年房地产市场仍然能够保持健康发展,“这个我们是有信心的”。他指出,政府会从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这个民生大事来考虑,切实贯彻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