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贷占比下降 企业贷增长

姜樊
2017年02月15日07:3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贷占比下降 企业贷增长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央行昨日发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2.03万亿元,同比少增4751亿元。这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人民币单月贷款首次同比少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的分项中,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创下近年来新高。这一分项被业界看作个人按揭房贷的代名词。中原地产首席经济学家张大伟表示,这并非意味当下楼市调控政策无效。“房贷放贷时间相对滞后,目前数据基本体现的是半年之前新建住宅成交与1-2个月前的二手房成交数据。”此外,从结构上看,房贷在所有贷款中占比已经开始下降。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新增量占所有新增贷款的比重约为31%,较去年超过四成的占比下降不少。而企业贷款的比重则有所上升,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企业中长贷大幅回升主因经济平稳、信贷提前投放及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短期贷款的回升则基本符合季节性,监管加强导致票据融资大幅回落。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