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让院落重归内城

2017年02月20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泱泱华夏五千载,孕育了炎黄子孙,亦造就了千年的院落文明。在中国传统人居中,“院和宁,家和兴”更是深刻到骨子里的情结;院落,作为中国人几千年的生活载体,其不仅是中国文化与情感积淀的见证,更是中国传统哲学在建筑上的至高形态,以围成合,讲究合而为生,实现院落里家族的代代传承!

undefined

北京四合院,中国院落文化的典范

对独特的建筑规格,后经金、元、明、清历代完善,逐渐形成北京特有的建筑风格。据统计上世纪50年代,北京四合院的占地面积总计约1700多万平方米,占当时北京建筑占地面积的90%以上。如今,四合院和胡同已被公认为是北京不可或缺的特色符号,蕴含着非常深刻的文化内涵。可以说北京四合院是另一部中国文化史,记载着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四合院,包括王府、故宫,都是礼制的反映,四合院内外宅的划分体现了尊卑有别的等级观念,那种“北屋为尊,两厢次之,倒座为宾,杂屋为附”的位置序列安排,完全是父慈子孝、事兄以悌、朋交以义的人生道德伦理观念的现实转化。

undefined

古今名人,难以释怀的四合院情结

“宅中有院,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不亦快哉!”林语堂笔下的闲雅四合院,正是中国众多俊贤雅士们心目中的终极梦想居所。如中国国粹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曾在位于北京西城护国寺街9号的两进四合院中度过了他生活的最后十年,并创作了他最后一部戏《穆桂英挂帅》;又如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郭沫若,在建国后则居住在北京大院胡同9号的多罗贝勒府内,成就了他一生最有作为的年代,先后任政务院副总理兼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兼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等。

undefined

如今,伴随着城市变迁,岁月更替,承载着中国千年家居情怀的院落,也在逐渐没落,但即便如此,也难以阻挡人们对它的热爱。国际巨星成龙坐拥的北京康有为故居、邓文迪及奥运跳水冠军郭晶晶收藏价值过亿的北京四合院……回归中式院落生活,俨然成为了当代高尚人士的新生活价值取向。

在三环内城,邂逅纯粹的院落生活

北京城,旧时被称为“四九城”,这主要源自明代以后北京形成“里九外七皇城四”的格局规制。“里九外七皇城四”是指北京内城有九座城门,即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皇城有四座城门,即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外城有七座城门,即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便门、西便门、永定门。内城、外城泾渭分明,旗人、民人界限森严,因为内城是八旗子弟和皇亲贵族才能居住的地方,当时的居住于此的人很为自身的特权地位自豪,故称自己所居地为“四九城”,来标明自己是拱卫紫禁城的而高于他人的特殊群体,以区别居住在外城的居者。

undefined

历经时代的发展、演变,如今,“四九城”已经不再仅仅指朝阳、宣武、崇文等城区,而是被引申为北京。可以说,在高楼林立的当下,“四九城”饱含了人们尤其是老北京人对北京文化、大院情怀以及尊崇和谐氛围的怀念。

基于此,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择址北京三环旁,承袭乾隆花园的鸿院规制,借鉴其“五进院落”的空间结构形式和院落特征,以“家国之礼”融汇钓鱼台“国宾之礼”与美高梅“悦宾之礼”,筑就46席独门院墅,真正让院落回归内城,以此唤醒当下时代脊梁内心深处对内城院子生活的渴望。预鉴专线010-67637777。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