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加拿大如何抑制投机炒房

江亚平
2017年02月22日07: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拿大如何抑制投机炒房

  大温哥华地产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大温哥华地区的房地产交易量同比大幅下跌了近40%,比2016年12月下跌了11.1%。这已经是温哥华房地产交易量连续第七个月下降。

  这样的结果要归结于2016年8月2日出台的新政,即针对非本国居民在温哥华购买住房额外征收15%交易税的规定,其主要目的就是遏制海外买家在温哥华炒房的行为。

  温哥华地处加拿大西海岸,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气候温和,经常位列世界最宜居城市排行榜的前几名,自然也成为海外投资者青睐的居住地。最近几年,外国人纷纷涌入这个令人喜爱的城市购房买地。仅2015年一年,温哥华平均房价上涨25%,持续升温的房价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压力,年轻人买不起房的现象十分普遍。

  按理说,房屋买卖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得轻易干涉。但不少海外居民或买来自住或囤积居奇,把温哥华房价一路推高。住房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如果一方面住房空置率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买不起房的人越来越多,自然会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针对房价飙升的现象,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简蕙芝就多次表示,要采取增加房屋供应量、提高公交智能系统、支持首次置业者、增加出租房源等措施,以确保当地居民的安家梦。

  温哥华市政府祭出了杀招。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去年宣布,将对温哥华空置的第二套房产征收空置税,空置税从2017年开始征收,对象是空置了一年以上的二手房,税率最高可达2%,即100万加元的房子需要缴纳2万元的空置税。据温哥华市政府估计,温哥华共有一万多套空置房屋,新税赋实施后预计将给市政府每年带来200多万加元的税收。罗品信强调,征收空置税不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而是鼓励更多闲置房投入租房市场,并借此打击投机性炒作。

  其实,不只是温哥华的房地产被人为炒高,加拿大多数城市的房价这些年都在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价格虚高,泡沫越来越大,有失控和崩盘的危险。除了海外游资炒作以外,贷款利率偏低和首付率偏低,也间接鼓励人们买房。

  2016年初以来,国际金融机构多次发出警告,称加拿大的房价太高,泡沫严重,尤其多伦多和温哥华房屋价值被严重高估,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付房贷而负债,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加拿大家庭的负债水平会一升再升,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政府除了2015年决定提高海外买家的首付比例外,在2016年10月又出台了新的措施,以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一是要求海外购房者的自住房升值部分需要缴税,而过去规定只有第二套房子交易套利时需要缴税;二是收紧贷款政策,扩大对贷款人的压力测试。

  除了控制交易市场上的房价外,加拿大政府在租房政策上也做了不少调整,毕竟加拿大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是以租房为主。加拿大政府在2016年的预算中决定,在今后两年内拨款23亿加元用于全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鉴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最大,联邦政府在2016年6月宣布为该省拨款1.5亿加元用于投资保障性住房。

  此外,加拿大联邦政府还准备实施新的住房补贴措施,即将补贴直接发放给个人,而不像过去那样让补贴与所租住的公寓单位挂钩,因为这样会让一些弱势群体在重新搬家时难以申请到住房补贴。

  加拿大政府已经意识到房地产虚高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的严重性,开始逐步实行收紧贷款政策,遏制海外热钱的涌入,同时加大对租房客户的补贴力度,大力建设廉租房,希望避免重蹈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的覆辙。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