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某小区地下室装修 全楼业主辣眼睛

2017年02月22日11: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某小区地下室装修 全楼业主辣眼睛

  [摘要]家住朝阳区青年汇佳园一号地的业主们近日常被一阵阵油漆味熏得头疼,后来发现是地下室在装修

北京某小区地下室装修 全楼业主辣眼睛

  家住朝阳区青年汇佳园一号地的业主们近日常被一阵阵油漆味熏得头疼,后来发现是地下室在装修。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小区地下一层看到,装修基本完毕,但气味呛人,工人称刷漆的确对楼上有影响,但晾几天就好。开发商则表示,地下室已经出租给他人,装修与自己无关。律师称,如果装修对业主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不论是开发商还是租户,都要负责。

  装修有异味 全楼遭殃

  “三个净化器开着,卧室门紧闭,生怕晚上睡觉被熏醒。”家住朝阳区青年汇佳园一号地三单元14层的马先生近来备受刺鼻气味困扰,“楼道里味道冲得辣眼睛,从门缝里往家里钻,我家24小时开窗通风。”

  同单元的王女士说,一觉醒来被呛得头疼,为了不让孩子“深受毒害”,她白天带着孩子外出逛街,晚上才回家。住在该单元5层的卢女士是位孕妇,上周六早晨开始,她被气味呛得恶心想吐。

  业主们表示,从上周五开始,楼内出现疑似油漆味的刺鼻气味,开始只是在一楼大厅能闻到,后来气味顺着楼道上升,一开门就扑鼻而来。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青年汇佳园一号地共有五个单元,每个单元从低层到高层都能闻到刺鼻气味,但程度不同。家住5单元11层的吴女士也能闻到异味,“开始以为是邻居装修,不曾想味道来自地下室。”

  马先生说,邻居们顺着气味寻找来源,终于在地下一层发现了几个油漆桶,询问后才得知,地下室正在装修。

  业主们向记者介绍说,地下室产权归属开发商,去年7月之前一直作为群租房使用,“出租给100多户,那时候小区出入人员杂乱,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后来朝阳区政府综合整治,都腾退了。现在这一装修,我们担心群租房重蹈覆辙”。

  装修不能侵犯业主权益

  记者来到该小区地下一层,闻到浓烈的刺鼻气味,两名戴口罩的工人正在铲除地面多余的油漆,旁边用完的油漆桶和滚刷还未清理(见上图)。他们说,地下室已经装修一个多月,“这三四天开始刷漆的,楼上闻到的就是油漆味,晾一晾过几天就没了”。

  记者随后致电小区物业,对方称地下室属开发商管理,对装修一事不知情。该小区开发商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称,已将地下一层出租,至于租客是否在装修、准备干什么,一概不知。

  北京中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青山表示,地下一层产权即便不属于业主,但其装修和使用不应侵犯业主权益。装修产生的噪音和气味如果超出《环境保护法》规定标准,与其有相邻关系的同楼业主,有权申请环保部门介入,对其进行调查和惩处。

  李青山律师还强调,如果确实存在上述情况,不论是开发商还是租户都脱不开干系,业主有权追究产权方和租赁方双方的责任。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