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卖房后,原房主拒迁户口咋办

2017年02月23日09:1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房后,原房主拒迁户口咋办

  扬子晚报讯 (记者 韩飞 于英杰)去年下半年,江苏出台新的常住人口管理规定,其中规定,房子卖掉之后原房主未能及时将户口迁出的(俗称“老赖”户口),当地公安机关可以实施强制迁出,以维护购房人的合法利益。2月22日,江苏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在参加“政风热线”直播访谈时透露,“老赖”户口强迁实施细则已经出台,由各地公安机关实施。

  对于户口“老赖”问题,2016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措施,即由公安机关强行迁户。不过,这项惠民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地操作。2月22日,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做客政风热线回应网友提问时表示,目前江苏省公安厅已经制订了强迁户口“老赖”的实施细则,将在近期付诸实施。

  据了解,《规定》第96条提出,因合法稳定住所所有权转移,该住所内原登记户口未迁出,现所有权人书面申请将该住所内原登记人员户口迁出,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告知该住所内原登记人员按规定迁出户口。经公安机关告知后,原户口登记人员未迁出户口的,公安机关可以凭有关材料将其户口迁至社区家庭户。也就是说,“老赖”户口可被强制迁往社区的集体户上。

  在昨日的政风热线中,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人口支队副支队长于海霞表示,“老赖”户口强迁属于江苏特有的惠民政策。具体实施中,究竟如何操作户口强迁,省公安厅联系了省政府法制办,包括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的法学教授,在多次会商后制订了相应的执行细则。目前,该细则已经下发到各地市公安机关,相应的受理工作很快就能展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