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江南文旅:打造特色街区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汪奥娜 陈诺
2017年02月24日07: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特色街区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从开发住宅地产到专注做文旅,位于内陆资源枯竭型城市铜陵的安徽江南文旅集团踏上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快车道。企业与意大利华侨商会共同打造的国内唯一由意大利商户自主经营的意大利风情街,在2016年11月开始投入运营,涵盖近百个意大利本土直营品牌,将旅游与商业、文化体验深度融合。“难以替代的项目本身就是资源。”江南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林水根说。

  迎接西方“创客”小城刮起文旅风

  作为意大利顶级甜点师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AntonioDaloiso从8岁就开始制作甜点,21岁拿到世界级甜点大赛冠军,在意大利是个炙手可热的美食明星。如今,他兴奋于自己的甜点已经开始收获中国“粉丝”。

  2016年11月12日,AntonioDaloiso所在的铜陵市铜官区天井小镇意大利风情街正式营业。这条经营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风情街,拥有着出自意大利设计师之手的原汁原味的风格建筑,现已有80家意大利商户完成签约,未来意大利风情街将涵盖特色餐饮、服装、化妆品、皮具等近100个意大利本土直营品牌。预计实现年进出口额1亿欧元以上,年营业额达到12亿元人民币。

  区别于遍布全国各地的很多风情街,意大利风情街完全由欧洲商户自主经营,“从店面设计、设备购买到最终运营,都是我们亲力亲为。”AntonioDaloiso说。

  到夜晚,成群的游客陆续来到意大利风情街,铜陵市民周嘉一家人与好友在周五来到AlDatterIno店里吃比萨,来自比萨世家的“白胡子”老板Valdino亲自下厨。周嘉说,吃完还要去冰淇淋店、咖啡店,“店里店外都跟一般的商业街不一样,感觉自己也体验了一把意大利人的生活。”

  不比黄山有古村落,不比池州有九华山,铜陵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文旅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做一个独一无二的项目,无疑是最有吸引力的选择。为增加与皖南其他地方不同的特色,开办意大利风情街的想法由此而生。江南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林水根说,“作为民营企业,决策与行动的灵活性强是我们的优势,2014年左右我们有了这个想法,从前期调研到与华侨商会谈妥,前后只花了一年的时间。”

  意大利中西文化交流中心的秘书长卢卡参与到了中意双方前期商谈的全过程,在他看来,项目的顺利落地源于抓准了意大利商家的胃口。“意大利以手工品牌闻名于世,但以作坊形式居多,如果单枪匹马想进入中国市场,从海关手续到人员生活住宿都很困难。因此,对于意大利商家来说,借助铜陵市与华侨商会对接搭建的平台来到中国是个很好的模式。”卢卡说。

  目前,企业还在建设26000平方米的欧洲商品直销中心,与意大利风情街相结合,衣服、皮具、红酒等商品通过保税仓库进来,价格亲民,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性价比高。

  文旅项目不做空中楼阁

  意大利风情街是江南文旅集团天井小镇项目第三期上马的重头戏。从2007年开始,江南文旅集团从单纯的房地产企业出发,围绕天井湖着手建设了第一个文化旅游项目。传说过往神仙在此小憩品茶的天井湖,也慢慢成为铜陵市民吃喝玩乐最常去的地方。

  天井小镇依托“一江(长江)”“两湖(天井湖和北湖)”,以青铜文化、皖江民俗文化和饮食休闲文化为主题,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度假休闲、餐饮贸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园区。项目总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一、二、三期分别于2008年、2011年、2016年投入运营。

  除了刚开张的意大利风情街,吃在民俗村,住在铜雀台,玩在生肖乐园,婚在和悦轩已经成为铜陵市民品质生活的“标配”,特色文化在其中以亲民的方式唱了绝对的主角。

  与意大利风情街隔着一条马路的民俗村,是安徽省第一家民俗博物馆,不仅如此,一楼极具徽派建筑风格的民俗大舞台可供文艺演出租用,三四楼供餐饮,走的是文化与市民生活相结合的路子。

  江南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林水根说,“一方面,文化增加了房产的附加值,另一方面,文化必须要有载体、有平台,如果不能与市民互动,特色文化只能在博物馆束之高阁。”

  2007年与文旅首次触电,之后7年的时间用来摸索和积累,到了2014年,原先的安徽井湖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安徽江南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选择由做传统房地产转向主打文化旅游,目前是一家涉及文化旅游投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文化传媒、餐饮娱乐、婚庆服务等的综合型企业,现有员工1600余人,总资产145亿元。

  董事长乔东球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文化旅游业作为朝阳行业,虽然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回报慢,但不管从社会责任还是企业效益来说,长期回报都是很可观的。“铜陵原来是个工矿业城市,人均GDP与财政收入都很高,但是文化旅游对GDP的贡献比重很低。我们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宏观政策与铜陵市自身转型升级的需求,同时也为了适应大众对文旅市场发展的需要,开始坚定地走文化旅游这条路。”

  2014年,江南文旅集团总投资60亿元,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的北斗星城项目正式施工。北斗星城在业态内容规划上,除打造区域性金融商贸购物中心以外,还首次在安徽推出商贸旅游新概念,借助紧邻天井小镇文化旅游区的地域优势,在北斗星城布局了华东地区最大的海洋世界、儿童城堡、真冰乐园等近20家文化休闲体验类的主题场馆,文化旅游业态占比达55%以上。

  亮点在于耗资10亿元打造立体交通网,贯通新老商圈,包括国内首条桥建合一的观光轻轨、国内首个为商业配套的空港平台、一百余部为商业办公配套的垂直和手扶电梯、规划更多便捷出入大型停车场地的交通方式和大型智能化停车场等。

  经历过棚户区改造的北斗山,即将摇身一变成为星光熠熠的商业街区。

  助力文旅产业提质转型

  江南文旅集团董事长乔东球是土生土长的铜陵人,他表示,企业转型之路中更为重要的是搭上了铜陵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快车。

  2012年,天井小镇所在的铜官区成为安徽省首家获批的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通过几年的试点改革,服务业已成为该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全区服务业经济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达77%。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37个“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名单,铜官区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地区。

  铜陵市民赵雅明显感到,这几年,拿着自拍杆在城内四处转悠的游客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4A、5A级景区牌子挂在了家门口。这座位于长江之滨的小城,曾经因铜而名,以铜而兴,作为2009年公布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经历过转型发展的阵痛,如今文化旅游成为新的“金字招牌”。

  “十二五”以来,铜陵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1.4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5%。据统计预测,2016年,全市共接待入境人数3.13万人次,同比增长10.1%,接待国内游客1612.3万人次,同比增长17.6%;实现旅游总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17.8%。

  今年1月18日,北斗星城艺术街区开始营业。整个项目全部竣工运营后,预计可解决地方就业人数达2万人,不仅能够改变铜陵市作为工矿城市所面临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不快、商业业态欠缺的现状,还能填补皖中南城市群中集文化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商业新中心的空白,在皖江和长三角腹地形成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和特色旅游目的地。

  面对这么大体量的项目,铜陵市的人口却不到200万,如何消化是直接关系到项目后期收益的问题。林水根认为,北斗星城立足于铜陵,以共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不同特征城市间的互补发展机遇为切入点,要做铜陵人民的“会客厅”。

  2014年2月1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范围主要包括铜陵、黄山、池州、宣城、马鞍山、芜湖、安庆7市,共47个县(市、区),计划将示范区打造成“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

  “铜陵人的亲戚朋友或者外地游客来到这里,吃喝玩乐购都有。项目要辐射一个小时车程,目标受众要包括周边7个县市的1100万人口。”林水根说。企业目前正在通过旅行团与黄山和九华山对接,争取实现“日游两山,夜宿铜陵”。

  根据规划,未来,铜陵还将引进欧洲馆、韩国城等,越来越多的外国“创客”将助力这个东方小城的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我们越来越体会到,文化旅游要发展,一方面靠我们自己,与此同时也离不开外国‘大脑’的给力支持。”乔东球说。

  为助推城市产业升级和旅游供给侧改革,打造铜陵文化旅游产业提质转型的新亮点,未来两年,江南文旅集团将把天井小镇和北斗星城项目,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完成,如果获批将成为安徽省第一家。江南文旅集团希望,这两个项目能够成为铜陵乃至安徽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极具人文体验的旅游品牌,成为皖南国际旅游区的新地标。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