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财报解读系列报道

中华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55亿 将加快重组步伐

2017年02月2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4日电 (徐倩)隶属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现今已经63岁的老牌开发商中华企业(600675.SH)在连续两年亏损后实现扭亏为盈。

2月22日,中华企业公告了2016年年报,其销售收入达141.97亿,同比增长205.01%,净利润6.55亿,同比增长126.35%。

中华企业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健伟向人民财经称:“公司最低谷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正处于恢复期。今年,将围绕‘向区域一流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转型’的目标进行转型,并且积极推进重组。”

扭亏为盈 或将摘帽

由于此前中华企业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因此,2016年公司必须实现盈利,否则将面临暂停上市。

为了扭转局面,实现盈利,去年,中华企业祭出“杀招”,一方面,集中全力去化,加快资金回笼,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22亿元,资金回笼125亿元;另一方面,竭力压缩财务成本。

从销售情况来看,中华企业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上海地区,涉及浙江地区和江苏地区,其上海地区的产品毛利率最高,达到32.88%,而江苏地区和浙江地区的毛利率分别为3.97%和2.72%。

在压缩财务成本方面,中华企业积极采取压缩带息负债、提前偿还或置换高息贷款等措施,努力降低资金成本。年报显示,去年,中华企业带息负债总额压缩约69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3.96%,带息负债成本下降1.21%,财务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中华房企还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直接拉升利润额。去年,中华企业和中星集团将共同持有的天津星华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市远铭置业有限公司,中华企业从中实现投资收益约3.94亿元。

加速转型 推进重组

去年,同样也是中华企业转型的关键一年。中华企业将公司重新定位为上海区域一流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聚焦上海,以“房地产+用户+服务”取代“房地产+客户+钢筋水泥”,逐步从房地产开发商向房地产综合服务商转型。

徐健伟介绍:“目前,公司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架构,已经完成了六个事业部、五个中心加三个部门的改革,以事业部形成经营主体和利润核心。”

从产品来看,其转型主要围绕从提供开发住宅类产品向提供居住类产品转型,从个性化开发向产品标准化和生产工业化转型,从单一小区开发向多级联动、项目代建和资产运营等多元开发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中华企业自去年年中开始展开重组,今年,正是其重组的关键阶段。去年11月24日,中华企业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完成集团内业务整合后的中星集团100%股权,交易对价185.22亿元。

同时,为了推进重组事项尽快完成,中华企业拟向华润商业、平安不动产、平安磐海汇富、中海海运资产、合享投资及金投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95亿元,募得资金拟用于支付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现金对价及上海地产集团拟注入资产的在建房地产项目。

若重组顺利完成,中华企业将获得上海地产旗下的绝大多数市场化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些项目总土地储备约200万平方米,分布于6个城市,将为中华企业的重生注入新鲜血液。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