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加坡如何做到“居者有其屋”

夏立新
2017年03月03日07: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加坡如何做到“居者有其屋”

  今年29岁的林先生是新加坡一家从事服务业的私企职员,月薪3500新元,去年结婚从父母家搬出,和新婚太太住进从新加坡建屋局申购到的三房式组屋(相当于我国的两室一厅,80平方米)。林先生购房花费15万新元,采用了住房公积金分期付款,没有任何压力。有了自己的新屋,林先生感觉很幸福。

  组屋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投资建设,主要提供给中低收入新加坡公民家庭的保障性住宅。新加坡组屋都是经过精装修,附带基本家具,入住者只要拎着行李即可入住。组屋拥有期是99年,规格大小从一室一厅(40平方米左右)到四室两厅(140平方米左右),再到双层公寓式(160平方米以上)不等。政府销售价相应从10多万新元到40万新元左右。目前,约90%的新加坡公民家庭住进了组屋,其中87%以上是购买后自住,极少部分收入过低的家庭则是租住,但会得到政府补贴。其余的高收入家庭住在条件相对更好的公寓或别墅。

  按照新加坡政府规定,只有新加坡公民才有资格申购组屋,非新加坡公民只能从二手转售市场以高出几倍的价格购买;新建组屋是销售给家庭的,未满35岁的单身青年不可以申购;申购组屋的家庭月收入必须低于1.2万新元,超过者只能从二手市场上购买组屋,或者是去买公寓(价格比二手组屋贵一倍以上);每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组屋,要买第二套的话,必须把现有的一套先卖掉。而且,下一套不可以直接跟政府买新的,只能从转售市场买,也就是说,必须付出更高的价格。对于低收入家庭购买组屋,政府则有各种政策照顾,最高可以给4万新元的补贴。

  新加坡政府规定,向政府申购的新建组屋必须自住,不得用于商业经营,五年内不得转售,否则将对当事者课以高额罚金或逮捕入狱。政府表示,任何人在买卖组屋时,必须提供翔实的资料,一旦发现虚报,将面临高达5000新元的罚款或六个月的监禁,严重者两者兼施。

  另外,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稳定因素,新加坡政府担当了新组屋的唯一出售者,它彻底掌控组屋价格定价权,可以根据经济景气状况调整组屋价格,或涨或降,一般是要保持稳定的低幅增长,一手价格每年增长10%左右,二手转售的价格波动则更大些。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