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上广短租需求全国最集中

2017年03月05日04: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上广短租需求全国最集中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在国内旅游,不住酒店而是通过短期租房解决住宿问题正在逐渐普及。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北上广成为短租房源供给和住宿需求最集中区域,“80、90后”用户则是短租市场的主力军。

  调研数据显示,住房分享的活跃主体以“80后”和“90后”等青年用户为主。 Airbnb平台上大部分中国用户都是千禧一代,占整个中国用户群体的83%,其中房东平均年龄32岁,30岁以下房东占比45%;青年用户占小猪短租用户总量的77%以上,占美团网酒店、旅游消费者的86.6%,占住百家平台用户的60%。

  从运营区域看,一线城市的个人房源供给和需求量占比均在60%以上。以小猪短租平台为例,房源供给数量排名靠前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杭州等东部城市,成都因其优越的旅游资源也跻身第一梯队。此外,小猪短租的住宿需求也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杭州等东部城市。

  住房分享当前已经广受市场认可,但其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消费者对住房分享房源的真实性存在疑虑、住房分享业界对房源的基本硬件设施尚无统一的配置、卫生标准、平台的安全保障能力参差不齐,容易导致其安全隐患难以排查等问题,束缚了短租市场的发展。

  调查显示,住房分享虽然以特色服务不断吸引着消费者,但用户消费习惯并未完全形成。企鹅智库数据显示,有接近75%的游客从未参与过住房分享。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