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医养、金融成为房企创新两大方向 万科、绿地、招商蛇口领衔转型

徐倩
2017年03月0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徐倩)房企利润率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少房企开始探索多元化转型的道路以应对地产行业的天花板。

近日,易居企业集团发布了《地新引力创新峰会白皮书》,其指出,目前房企转型主要集中于医养健康、金融、商业、长租公寓、共享办公、家装、教育等领域。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房企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中的一个主体,已进入各个创新领域。也许还算是试点,但随着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增量空间越来越小,这些新的领域拓展速度可能会越来越快,资本、企业以及团队加上创新思维,未来这些创新企业也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平均净利润率跌至7.8%

2016年,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向好,各大房企实现了业绩突破和规模的扩张,但是,房企平均利润率持续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克而瑞根据上市房企公开的财报数据统计,2013年124家A股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3.55%,2014年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1.86%,过半房企净利润率下滑。2015年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不足10%,2016年前三季度,132家沪深上市房企合计营业收入8780.5亿元,而净利润只有687.8亿元,平均净利润率跌至7.8%。

在房地产行业天花板显现,依靠高周转、高杆杠的传统盈利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土地价格的高涨更是制约着房企的盈利空间。在此背景下,千亿级的龙头房企纷纷探索转型之路。

在《地新引力创新峰会白皮书》中,万科、绿地、招商蛇口、远洋、华夏幸福、正荣等企业位列创新榜单前列。

以万科为例,自2013年提出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后,各区域公司先后提出“八爪鱼战略”、“热带雨林”体系以及“6+X”转型战略,在养老、商业、教育、城市更新、长租公寓、联合办公、产业、海外、家装、物流、金融等众多方面均有布局发展。而绿地则是确立了“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三大转型方向,目前,在各大领域已经取得进展。

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提醒,金融、代建、医养、健康、教育等虽然是很多房企涉足的创新业务,但其中有不少是短期内无法盈利,甚至是大投入、长周期的业务。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万科总经理张海介绍万科创新方向)

联合办公、长租公寓成创投热点

《地新引力创新峰会白皮书》还公布了地产创新现状、融资现状、创新公司分类、房地产企业创新实践以及未来趋势等分类信息。

从融资来看,张燕介绍称,地产创新领域的总融资额近四年都保持在200亿左右,2016年地产创新项目总融资额为200.47亿。

从地产创新的具体领域来看,创投资金主要流向了房产交易、家装、智能家居、联合办公等领域,其中,家装、房产交易、空间投资热度最高。

空间投资中,以联合办公与长短租公寓为代表的新空间领域及其他领域大幅增长,联合办公的增幅最大。

2015年,联合办公领域吸引4亿多的投资额,而2016年共吸引26亿融资额,投资总额翻了6倍。但是,该领域虽然增速快,但是随着二房东越来越多,或者这类模式越来越多、扩展模式越来越快,出租和盈利的模式实际上现在还在探索和寻找之中。

(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

张燕预测,2017年,仍是在空间类的创新更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同时,城市营造的运营比如城市更新等,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