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贷收紧信号明显 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或成“标配”

于德良
2017年03月07日07: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贷收紧信号明显 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或成“标配”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日前,融360发布了《2017年2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为4.47%,呈现持续回涨的态势;首套房首付三成的银行数占比为61.54%;多城首套房利率折扣向9折看齐,预计会有更多的城市、银行参与利率折扣的统一调整。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2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7%,环比上月上升0.01%。同比去年2月份的4.54%下降0.02%。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的首套房平均利率中,最低的为佛山4.20%,最高为乌鲁木齐4.90%。

  继深圳、上海之后,北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已经开始将最低利率折扣上调为9折,这是又一批最低折扣向9折靠拢的城市。融360分析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银行参与利率折扣的统一调整。深圳、上海可以理解为第一批试点最低利率9折的城市,从执行效果来看,新政策以后城市的房贷市场明显趋于平稳。首先,最低利率折扣的统一有利于避免银行间不健康不正常的利率竞争,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其次,统一最低利率折扣基础上有所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剔除市场投机者。过低的折扣和首付容易使得大量非刚需客户涌入,导致房产市场火爆,房价飙升。再次,从购房者角度来说,银行间利率趋于统一,将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可以达到利率折扣普惠的效果。以往银行给出的极低折扣仅针对非常优质客户,对于大多数刚需者毫无意义。“总体来说,今年年房贷市场日趋稳定,更多城市、银行将会统一最低利率折扣,9折或许成为行业标线。”

  监测数据显示,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28家,较1月份减少1家,占比61.53%。截至2月25日,在全国533家银行中首付两成的有166家银行,较上月减少15家,占比达31.14%,首付两成五的有2家银行, 首付三成的有328家银行,占比达61.54%,首付三成五的银行有28家,停贷的有9家银行。目前国家房贷政策收紧趋势明显,不少银行首付上升至三成。短期来看,购房者压力有所增大,但相信未来市场是日趋稳定的,更多刚需将真正享受到调控带来的利好。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推动房地产回归其居住属性,今年2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对私募资管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行为作出了严格的规范和限定,并且重点指向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过热的16大城市,旨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

  融360分析认为,该规范的颁布有利于进一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流入来源,对市场资金的流向作一个合理的导向,避免市场资金的过分冲击助长房地产泡沫,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秩序。未来情景下,房企融资规模可能出现下滑,中小房企或将迎来资金流动性危机,部分房企或将采取降价措施,加快资金回笼,缓解流动性危机。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