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当代置业时隔两月溢价1倍收购武汉地块 消息人士指“实为合作”

2017年03月0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北京当代MOMA。来自官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余燕明)近日,香港上市地产公司当代置业(股份代码:01107.HK)公告称,名下附属公司腾飞摩码置业(北京)有限公司以9.5亿元收购了目标公司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目标公司在武汉持有一宗收购不久的住宅地块。

  不过,人民网记者从一位核心人士处获悉,这笔交易并非当代置业公告所称收购地块全部权益,而是与地块股东方合作,地块原股东方将会保留49%的权益。

  按核心人士所述内容,交易事项与当代置业公告内容存在较大出入。人民网记者就该笔交易向当代置业多位高管电话核实,不过未予回复。

  据公告内容,这宗地块位于武汉市汉阳区,占地面积4.52万平方米,预计建筑面积约17.27万平方米,计划用于开发住宅。

  人民网记者查询了解到,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在2017年1月24日以底价4.25亿元现场挂牌出让获得了这宗地块。

  当日武汉市集中出让了17宗地块,除了一宗地块以外,均未出现较高幅度成交溢价。根据竞买规则,武汉市土地部门对该宗地块的出让指导价为6.4亿元,一次报价有效区间介于6.4亿元到8.5亿元之间,但最终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底价获得该地块。

  按照当代置业披露的交易事项,意味着不到两个月时间,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转手该宗地块后,从中净赚5.25亿元,地块增值123%。

  “这宗地块并未全部转让给当代置业,双方选择了合作,地块原来的股东方持有49%的权益。”上述核心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至于当代置业公告的9.5亿元转让价款,实为地块项目评估价值。

  当代置业在公告中披露,9.5亿元转让价款是根据该地块估计总建筑面积17.27万平方米乘以每平方米5500元厘定,每平方米5500元地价乃根据武汉市汉阳区现行土地市价厘定。

  经评估,目标公司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资产总值为4.8亿元,几乎占交易代价一半左右。

  一位普华永道香港核数师告诉人民网记者,如果是双方参股合作,按照标的资产评估价值9.5亿元及资产原股东方持股49%计算,上市公司向目标公司增资5亿元左右即可达成交易,并获得目标公司控制权,实现并表处理。

  人民网记者同时注意到,当代置业在交易公告中披露,交易代价将分三次按时点支付。其中第一笔款项4.84亿元将于双方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收到质权人确认同意解除股权质押,及提前偿还股东贷款后三日内向目标公司股东支付。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在今年初被出质给一间小额贷款公司。

  除了解除全部股权质押,同时,当代置业在付款条件中进一步约定,第一笔交易款项支付予目标公司股东方及偿还负债的前提还包括目标公司51%的股权转让在相关工商管理部门完成登记手续。

  人民网记者查询到,当前目标公司武汉市中联晟鸣置业有限公司包含3名股东,其中当代置业附属公司腾飞摩码置业(北京)有限公司持股51%。但无法确认是当代置业公告内容中付款约定条件之一,还是上述核心人士所指双方合作后的股权分配。

  人民网记者也将进一步关注当代置业收购武汉这宗住宅地块的交易事项。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