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智能马桶修好后,不到一年又“罢工”

2017年03月08日08:4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马桶修好后,不到一年又“罢工”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不少消费者想趁着这个机会为自己维权,其中不少就是针对智能家居的。据了解,智能家居现在非常热门,同时也产生了不少质量问题。前不久,家住南京鼓楼区的赵先生向扬子晚报投诉,他购买的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体化智能马桶”又“罢工”了,距离上次出问题一年都不到。“用了6年出现主板问题,换了新主板之后不到一年又坏了,我觉得是维修的配件质量有问题。而且打了客服才知道,主板的保修期只有半年,超过半年就必须按照原价680元更换。按照配件这样的质量来看,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才能买到安心。”赵先生说。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姝

  消费者

  不到一年,新换的主板又“罢工”

“智能马桶”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子坐便器,因为有冲洗、烘干、垫圈加热、除臭等功能,尽管价格比普通坐便器高出4到5倍,还是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欢。可是,有时候花了高价,却不一定能得到高质量。

“这个智能马桶是2009年在维卫的南京专卖店购买的,我们也一直注意保养。2015年5月的时候,发现坐便器有问题,打了客服电话,来了一名维修工,他告诉我是主板出了故障。”赵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已经用了6年,所以他很理解,便支付了680元和上门费更换了主板。原以为换了新主板,就可以像之前一样继续用很多年。没想到,一年不到的时间,这个马桶再次“罢工”,维修工过来一看,又是主板出问题,需要再次更换。

“主板是整个电子坐便器的核心部件,不到一年就又要换,这个频率太高了,说明更换的主板质量有严重问题。”更让赵先生不解的是,当他再次跟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联系的时候,对方表示主板保修期是半年,超过了半年就需要再花680元进行更换。“按照这样的故障发生率,我要花多少钱才能得到质量保证?”

厂家

主板只保修半年,须花680元来换

记者随后致电了浙江维卫电子洁具有限公司的客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主板属于电子产品,按照国家规定保修期是三个月。他们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将保修期延长到了半年。像赵先生这样的情况,已经超过了半年保修期。按照要求,应该按照公司统一收费价格680元进行更换主板。

当被问到为何一年时间核心部件就不能用了的时候,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主板的使用寿命不能给出准确答案,这与使用环境和客户保养情况有关,也有一些客户是用了很久都没有问题的,他们的售后维修标准也是按照国家家用电器的标准来实施的。而且在第一次维修的时候,维修单上就有“只保半年”的标注,维修工也应该会告知消费者。

但是赵先生向记者表示,维修人员并没有告知。“如果是其他部件只保修半年就算了,主板是核心部件,而且这样高的维修频率,我觉得这并不合理。”赵先生说。

主管部门

智能马桶维修投诉日渐增多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到,电子坐便器频繁出故障的情况屡见不鲜。而根据《北京商报》今年1月12日的一篇报道,在过去的两年里,维卫智能马桶(VIVI)已经多次成为质量黑榜主角。

“随着智能马桶的普及,我们接到这方面投诉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学录表示。智能马桶应该是属于家用电器,但国家并没有针对它的保修规定。在第一次维修的时候,商家应该口头明确告知消费者,新换配件的保修时间。而针对主板更换过之后的质量问题,徐学录表示,消费者可以与省家用电器协会联系。“主板是核心部件,频繁更换还是说明存在问题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