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两会专访:

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的教育强国梦

田子超
2017年03月08日08:57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专访 | 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的教育强国梦

  “如果我们所有的年轻人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30年后的国民素质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会尽早实现!”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这样写道。

  事实上,这位委员并非教育界人士,而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民营企业家——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 杨国强

  贫穷是人生五味里最难以下咽的一味,只有亲身经历过贫困的人方知个中滋味。18岁之前没有穿过鞋子的杨国强,历尽艰辛,从一个泥水匠成长为中国房地产企业领军人物,没有谁比他更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深刻含义。当年学校不仅免了杨国强7元钱的学费,还补贴了两元钱的助学金,使他能够顺利读完中学,有了文化和知识。因此,连续4年,杨国强的提案都聚焦在如何通过发展教育事业特别是职业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助力脱贫攻坚。

  孩子的教育关系到祖国的未来;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关系到我国能否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显示,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这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正所谓“积财千万,不如一技在手”,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如何补齐这最大的短板,报告也给出了答案:“教育扶贫”,“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多年投身于扶贫事业的杨国强在提案中提出了3条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一是政府需要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议政府财政资金能倾斜,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二是校企联办、精准就业,国家应当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既解企业燃眉之需,又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或者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三是因材施教,送职业教育下乡,重视对贫困家庭成员的技能培训,“贫困家庭的孩子愿意读书的读高中,不愿意读书的学技能,因人施教,使之掌握一门或者多门脱贫技能。”

  碧桂园职业学院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知恩图报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20年来,杨国强以及碧桂园集团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27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等方面。其中,包括创办了3所全免费学校,即全国惟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全国惟一全免费大专学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及培训退伍军人的全免费学校国良职业培训学校。近日,碧桂园集团又捐赠善款1亿元,启动了“惠妍教育助学基金”,以精准教育扶贫为主,资助广东顺德地区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直怀揣着教育强国梦的杨国强在谈及知识和国家时说道:“走过来的路,令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拥有知识方可改写一个人乃至国家的命运。人的生存与发展,国家的兴旺与发达,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靠的是知识和智慧。”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