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实地探访养老地产

王艳芸
2017年03月09日07: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地探访养老地产

  《广厦时代》本周走访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一家民营养老机构恭和苑和位于香河的养老地产项目大爱书院,试图一窥养老地产现状。

  样板间的适老化设计

  临近中午11点钟,双井恭和苑的大部分老人都结束活动,准备就餐,一位身材不高、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往一楼大厅缴费的方向健步走去,这是陈叔,已经83岁。但陈叔在恭和苑并不算高龄,这里老人的平均年龄是87岁。

  据了解,恭和苑目前有近300位老人入住,接近饱和的状态,包括自理、不自理及失智老人,女性居多,年轻时高薪高知的居多。

  恭和苑共提供五种户型,分别为小开间、大开间、双拼开间、一居室、大一居。目前只有大开间和一居室是对外开放的,每位老人每月居住费用8000元以上。

  整个房间均为暖色系软装,卫生间也较为宽敞,方便老人转身,沙发、抽屉、电话、地板都体现了老人定制的特点。沙发椅间距较短,弹簧被加硬,是为了方便老人起身,椅背的两侧加了靠挡,是为了防止老人打盹儿时跌倒;恭和苑将卫生间的门设计成可以具备180度双向开启即可以向外开的功能,预防老人在浴室内跌倒后,向里侧开门产生二次危险;另外浴室采用了特殊的材质,第一表面温度不会很凉,便于老人撑扶,更为重要的是防滑,同时采用无障碍设计,轮椅老人可以直接推进去;电动清洁马桶的一侧安装了扶手,便于老人起身;在卫生间和床头都配了呼叫系统,系统的一端直接连接每层的护士站。

  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

  从恭和苑3月份第二周的活动表看,创意课、舞蹈课、电影课、手工课、音乐课、健康讲座排的十分紧凑,同一时间段不同的课程都在等待着老人们去参与,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人的年龄越大,心理要求也会越高,自我成就感及社会的认同感对老人来说非常重要。

  在中国养老地产项目开发模式中,医疗配套不可或缺。据了解,恭和苑2013年被北京市确定为“医养结合”试点养老机构,老人们可以在这里拿药,享受医保报销,还可以做一些慢病的康复治疗。

  环京养老地产多在买房养老层面

  由于我国是未富先老,人均GDP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养老现实模式是,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开发商主要追求的相对来说是塔尖阶层的养老需求,这种高端化的模式更利于其整个利润的实现,如果做中低阶层养老需求的话,可能很难实现资金的正循环。”于是,一些开发商在北京周边低成本拿地开发养老地产。

  在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下,许多房企看准了“养老地产”的广阔前景,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于是北京周边区域的养老地产项目纷纷落地,某品牌房企负责人对此表示:“养老产业在未来的业务结构中,虽然说不上半壁江山,也应该是三分天下。”不过,北京周边的养老地产究竟是什么样?

  服务才是养老地产的核心

  张阿姨关注的养老地产项目是香河大爱城,当时参加该项目的活动还去售楼处了解了一番,现场销售人员告诉她,那里规划的有学校、商超、体育馆、医院、养老中心等等,而且适合一家三代居住。

  《广厦时代》走访了该项目位于香河的销售中心,据现场销售介绍,大爱城倡导传统孝亲文化,依托旗下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终身教育和现代农业四大产业,能够全面满足三代人同住的亲情需求。除此之外,大爱城还推出了大爱·书院式养老模式,聚焦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有文化、体育、旅游、艺术、医学、养生等上百门课程之外,还设置有大爱书院老年创客中心,推动老龄群体的再创业。

  不过,大爱书院养老中心目前还未正式开业。据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开业后,入住老人根据房型不同,价格有差异,平均价格在4000元左右,餐费900元另算。在配套服务上,除了养老中心提供的24小时照料服务,日常的活动课程之外,大爱城的爱晚国际健康医疗中心也能为老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养老机构 成本高收费高

  养老养生地产委员会秘书长陈宝存说:“机构养老本来就是营利性质的,一般来说,老年公寓的建设成本要比普通的商品房高一倍多,成本高导致收费高,也很正常。不过未来居家养老将是趋势,高端化的机构养老可能市场不会太好,很多老人会觉得没有必要去老年公寓养老。”

  文/王艳芸 杨茗翔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