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正式落地 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ABS获准发行

2017年03月10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3月10日,备受关注的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今日正式落地,与上海交易所对外公布受理两单PPP资产证券化仅相隔两日。

据上交所官方网站显示,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称“华夏幸福固安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与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一同取得交易所无异议函,正式获准发行。

8日曾有消息称,作为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中唯一一单园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华夏幸福固安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人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下属全资子公司固安九通基业公用事业有限公司,拟发行规模7.06亿元。

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规模为6.7亿元,分为1年至6年期6档,均获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证评”)给予的AAA评级;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0.36亿元,期限为6年,由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原始权益人固安九通基业公用事业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全额认购。

2016年12月26日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尚属国务院部委首次发文启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旨在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连续第三年提及PPP,再次为“市场化力量”的崛起与壮大注入强劲力量。

作为PPP模式的深入践行者,华夏幸福围绕国家战略精准发力,已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50余座产业新城,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十大重点产业,形成了百余个区域级产业集群。其中,华夏幸福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打造的“固安产业新城”已成为行业标杆。

据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各地区共上报PPP资产证券化项目41单。其中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单,公路交通项目11单,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7单,能源项目2单。

至于为何华夏幸福固安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能够成为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中唯一一单园区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供热属于刚性需求,项目盈利模式较为成熟,无论是计算收益还是在还款保障上,都有一套成熟可行的标准,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将令其本身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