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总部企业一年净增70家

孙文文
2017年03月21日14: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总部企业一年净增70家

  望京东地铁站附近的昆泰嘉瑞中心写字楼,前不久迎来了新主人:阿里巴巴集团。这家杭州著名企业,为什么要在北京设立总部?记者近日走进阿里北京总部,一探究竟。

  这里是阿里巴巴“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的一个注脚。随着集团在京业务的增长,对北京这一人才高地的智力需求日益增强。未来几年,阿里巴巴将在北京组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基础平台,同时也将成为集团电子商务、阿里健康、阿里影业、阿里音乐等相关创新产业的运营基地。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北京是政治、文化、人才中心,阿里巴巴诸多重要业务,包括UC浏览器、高德地图、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健康总部都设在北京。阿里巴巴北京团队有1.2万人,其中四成以上是技术人才。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北京市海淀区合作建立了阿里云电子政务云平台;高德转型移动互联网后,与北京市交通委、交管局合作,助力改善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市还在支付宝上开通了74项便民服务,涉及出行、医疗、公共缴费、政务服务等各个方面。未来,阿里将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科技创新渗透到全社会各个领域。

  阿里的入驻激活了望京地区的经济,也为整个北京市的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力量。2016年全年,北京的总部企业数量净增70家,达到了4007家。在发展品质上,外资总部、科技创新型总部、金融和信息总部分别占到全市总部企业问题的1/7、1/5、1/4,处处体现了一个“精”字。2017年,北京将进一步“完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提升总部经济”,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新动力。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