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地价”可立等办结!新会3天办结124宗

杨兴乐

2018年05月11日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补地价”可立等办结!新会3天办结124宗

   “4月24日36宗,25日42宗,26日45宗……”接连三天,在会城古榕路的新会区不动产登记大厅18、19、20窗口,前来办理“补地价”的市民都颇为意外,以前需要20多天的这项手续,如今可立等办结,半个钟头就搞掂!

   以前要20多天,现在一个工作日搞掂

   简政放权!近日,新会区不动产登记迎来新政:由江门市国土资源局新会分局直接办理涉及划拨土地商品房的土地出让手续,相关手续直接在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窗口办理。依据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承诺:商品房(不含商铺)补地价业务从公告之日(4月24日)起,收件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

  新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的18-20号窗口,正开展“补地价”‘一站式服务。杨兴乐 摄

   “此前,新会区划拨土地商品房业主申请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的流程复杂,往往需时一个多月,群众对办理时间过长意见较大。”据介绍,“划拨土地商品房补办土地出让手续”俗称“补地价”,此前每办理一宗,市民须先将资料递交到区不动产中心,之后转国土分局审核,查明用地来源,进而送区政府审批盖章,回到国土局计价后,再由区财政局出具补缴地价通知,再回到不动产中心的窗口通知本人缴费,当事人凭缴费通知单缴款后才完成,“走这样一圈手续,大约需二十多天。”

  新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杨兴乐 摄

   近半年多方努力,政策“瓶颈”终获突破

   “去年我刚好碰到一位相识的华侨利用假期回来处理房屋,因为补地价流程较长,时间不够用,只能再多跑一趟”,据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江门地区只有蓬江和江海率先做到“划拨土地商品房补办土地出让手续”一站式服务,其他四个县级市仍未实行,经新会国土资源分局积极争取,这项重大便民举措终于变成现实。

  “补地价”需要的资料须备齐,查册是前置条件。杨兴乐 摄

   “为落实上级关于不动产登记要简化审批手续,切实做好便民、利民、惠民,增效提速的工作要求,新会国土分局多次进行请示、汇报和沟通,千方百计争取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和登记中心的支持”,“同时,想方设法争取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并加强与区直法制局、财税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据介绍,通过近半年的多方努力,困扰多时的政策“瓶颈”终获突破,新会国土分局可依法直接办理涉及划拨土地商品房的土地出让手续,变“审批旅行”为“一家操作”,依法合理缩减流程和精简办事环节。

  办理“补地价”的市民正在填写申请。杨兴乐 摄

   对于新会区来说,本次业务改革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大成效,是新会国土部门积极争取的一大结果,是简化不动产登记审批手续的一大突破。如今,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窗口就可以提供收件、审核、补缴土地价款计价及征收等“一站式服务”,大大简便了业务流程。

   “我们中心特别加强人手,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设置了三个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保障该项便民措施顺利实施。” 现在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每宗需时大约为半小时,实现了立等办结。“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提升业务效率。”上述工作人员说。

   ◎话你知

   “补地价”,怎么补?

   许多市民的不动产,用地性质如果是属于国有划拨,要进行二手交易前,就必须“划拨改出让”,这个时候就需要“补地价”啦!那么,市民如果要办理“补地价”,需要怎样做呢?“一般情况下,只需带上带房产证和身份证”,据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工作日来到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会分中心,可先上5楼查档,打印用地来源证明以及宗地图,再到大厅18、19、20窗口申请“补地价”,填好申请表格并经审核符合条件,窗口工作人员就会打印缴款通知书,然后,就地缴款完毕,就完成“补地价”啦!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