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35年北京丰台区常住人口拟控制在195.5万以内

戴轩
2019年01月05日14:2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近期,丰台分区规划草案在网上发布,提出将建设“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

  丰台分区规划草案近期在网上发布。其中,明确了2035年丰台区的人口红线,并提出丰台将建设“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其中南中轴丰台段将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生态文化发展轴。

  2035年人口拟控制在195.5万以内

  近日,丰台区发布《丰台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草案,草案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告,公告期30天。市民可登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官网、丰台区人民政府网站,查看网络公告内容并留下意见建议。

  规划中提到,丰台区战略定位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

  据此,丰台制定发展目标,建设“新时代首都功能拓展的中心城区”“首都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城区”“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绿色生态花园城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创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和“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首都商务新区”。

  据了解,这一分区规划是丰台区级层面的总体规划,是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目标、指标、任务在区级层面进行细化分解和深化落实,重点明确一定时期内本区发展定位和目标,并对城乡发展建设、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等各项工作作出总体安排。

  规划中提到,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195.5万人左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180平方公里左右。2035年常住人口控制在195.5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173平方公里左右。

  将打造“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

  未来,丰台区将打造“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其中“一轴”为南中轴丰台段,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生态文化发展轴,独具魅力的未来轴线、腾飞舞台,“两带”为永定河文化带、生态融合发展带,“四区”为首都商务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区、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区,“多点”为交通枢纽、生活保障和人文生态三类城市功能节点。

  此外,在生态格局方面,丰台将建设“一轴、一心、两带、双网”,其中“一轴”为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一心”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两带”为永定河文化带和生态融合发展带、“双网”为蓝网和绿网。未来将协同用地功能布局,有效把控全区三维空间秩序。建立赏山水、观城镇、溯历史的景观眺望系统。塑造城绿相映、肌理清晰、特色鲜明的城市第五立面和色彩特征。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特色化的城市公共空间。提升铁路沿线风貌,打造整洁有序、层次丰富的进京廊道形象。开展多个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工作。

  千人医疗床位数超过7张

  到2035年,丰台区在民生保障方面,将达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0%全覆盖;建立均衡优质、灵活开放的教育服务系统;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超过7张;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提高到9.5张;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45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7平方米。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7平方米/人,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95%。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7.7平方公里,城乡污水处理率大于等于9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达到国家要求。

  在绿色出行方面,绿色出行比例大于80%,集中建设区(工业区除外)道路网密度,力争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此外,人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达到2.1平方米。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