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报告:北京2018年土地成交额降4成 住宅进入限竞房时代

2019年01月09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孔海丽)2018年,北京土地市场呈现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据诸葛找房8日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北京土地成交量及成交额均有所回落,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化,土地溢价率持续走低。

2018年北京共成交72宗土地,同比2017年下跌29%,成交额1682.9亿元,同比2017年下跌40%。

报告指出,受严苛的土地出让条件、楼市深度调控、土地供应节奏放缓等多方面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北京土地市场较冷,仅成交了44宗地,土地市场成交量及成交额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呈明显下降的趋势。进入四季度以来北京推地速度加快,单日成交记录最高达316亿元。

除正常成交地块外,2018年土地流拍现象明显增多,流拍率达到10%,创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据诸葛找房数据监测,2018年北京市共出现8宗土地流拍,流拍建设用地面积128.69万㎡,起始总价258.96亿元。

报告分析认为,北京土地市场也呈现出鲜明特点,“限竞房”、“共有产权房”成为地块成交的主要方式;拿地企业方面,以中铁置业为代表的国企拿地积极;土地供地方式迎来革新,集体性建设用地用做共有产权住房地块首次入市。

2018年成交的52宗住宅地块中,有51宗是限竞房或共有产权住房地块,仅有一宗商品房住宅地块。其中限竞房成交40宗,成交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成交10宗,成交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另有一宗地块为限竞房含共有产权住房。

报告评析,“共有产权房”、“限房价、竞地价、竞自持”的土地出让模式有利于引导居民对于房价的合理预期,未来,随着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建立并完善,北京住房的供需矛盾也将逐步缓解。但同时随着限竞房和共有产权房大量入市,销售去化也将面临挑战。

从各区域共有产权房、限竞房成交的情况来看,共有产权住房的成交主要分布在平谷区、昌平区、顺义区、怀柔区、通州区、朝阳区、门头沟区等较偏远区域,其中昌平区成交的共有产权房规模最大,共23.5万平方米。作为今年成交规模最高的区域,昌平区域的限竞房成交规模也位居首位,2018年共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16.6万平方米,其次为丰台区,成交的规划建筑面积为70.4万平方米,其住宅用地的成交方式全部为“限房价、竞地价、竞自持”。

与此同时,北京市坚持调控的力度不放松,加大租赁用房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优化土地的供应结构,合理的引导居民住房预期,加强职住平衡,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体系,保障多层次用地需求。

2018年12月,三宗集体性建设用地的入市预示着北京的土地供应方式迎来革新,对于实现多主体保障、多渠道供给的住房新格局,作出了积极有效探索。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