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苗乐如:建“好房子”需推进三方面工作

2019年01月15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荣誉副会长苗乐如。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孔海丽)第五届房地产价值峰会今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峰会以“重构价值原点”为主题,围绕房地产长效机制、房企多元化探索、品质租赁格局等话题,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呼吁行业发展正能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居民的住房条件已经从‘有房子住’进入到了‘住好房子’阶段,作为提供住房的重要主体,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苗乐如引用了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10月,我国城乡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40.8平米,其中城镇居民36.6平米,农村45.8平米。“三口之家户均百平方米一套住房,这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

苗乐如认为,要完成提供“好房子”这一时代任务,需要努力推进产业转型、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创新完善住房制度改革和宏观调控等三方面工作。

产业升级转型是基础。苗乐如认为,建设绿色住宅、百年住宅、健康住宅,不仅建筑本身要建好,还要社区环境好、服务好。具体而言,产业升级创新包括实现建造施工工业化、建造技术现代化、管理服务数字化、住宅发展产业化;以BIM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技术统领规划、设计、开发、施工、装饰、物业管理和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引领;发展装配式建筑、3D打印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造方式,推动绿色、生态建筑。

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要点。苗乐如认为,首先,应贯彻实施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调控思路,构建长效机制,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其次,要完善市场供应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他以北京为例,北京去年集中增加供给了限竞房、共有产权房,以及城市中心区鼓励闲置的商业设施或者厂房改建职工宿舍,做到市场和保障协调运行。再次,要发展机构租赁,补足租赁市场的短板,做到租售平衡,满足各方面、各层次居民的住房需要。

住房制度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创新完善是保证。苗乐如认为,住房制度改革实现了住房的商品化,包括建设社会化、分配货币化、管理专业化,极大提高了城镇居民住房水平,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大发展。他指出,进一步改革住房制度、创新完善宏观调控首先要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其次要完善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再次,要构建土地、财政、税收、金融、市场监管等长效机制。

苗乐如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也积极调整资金结构、审慎面对市场,对变化有了更好的应对准备,“相信2019年房地产发展会保持向好态势。”

(责编:孔海丽、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