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邹琳华:去年全国房价良性回调 房租稳中略降

2019年01月15日18:1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许维娜)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五届房地产价值峰会今天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去年的住房市场发生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新变化,全国房价良性回调,热门城市房租稳中略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

峰会现场,邹琳华根据当前住房市场运行的最新动态做了三点归纳:

一是房价下跌城市较快增加,重点城市住房成交量回升,全国房价良性回调;二是各城市的房价虽然都以下降为主,但市场调整的背景并不相同;三是从租金来看,热点城市的住房租金也是稳中略降。根据最新大数据房价指数显示,2018年11月,142个样本城市二手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8%,跌幅比上月扩大了0.5个百分点,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为113个,比上月增加29个,占样本数的80%。

邹琳华还指出,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的市场,开发市场的波动和商品房库存的影响比较小,市场变动主要是取决于政策的变动,特别是融资条件的变动。二三四线城市仍处于增量房市场的阶段。当销售不畅的时候,库存量就会再度迅速增加,去库存的压力就会反过来进一步增加房价下降的压力。

在政策方面,邹琳华分析,房住不炒代表了未来楼市政策将继续抑制住房的投资、投机。一二线城市可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进行政策的微调和完善。而三四线城市,则是进一步完善应对市场变化的政策调节机制,在保持房价平稳的前提下,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因城施策。

“对于改善性需求,只要不是投资、投机的炒作,比如在一定时期买一卖一的现象,我们可以创造交易便利或者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这样可以使更多的居民住房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 邹琳华表示,政策上还会继续支持首次购房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