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建专门机构承接央产老小区改造

董鑫武文娟
2019年01月16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市政协委员、北京好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琳等21位委员在“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专题座谈会上举手发言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主题为“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专题座谈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和副市长张家明出席。3个小时的座谈会,21位委员争先举手发言,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与生活环境、绿化提升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殷勇和张家明对委员发言进行了积极回应。

  谈老旧小区

  央地合作解决改造难题

  “公房修缮要一视同仁,现在区属直管公房由各区负责修缮,但是央产和市属公房很多也已经破败了,谁来修缮?住在里面的群众都有意见。”当前,北京核心城区还有大量产权复杂的平房和简易楼,市政协委员、北京好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琳提出的这个问题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

  在回答委员提问的时候,殷勇第一次晒出了本市老旧小区的“家底”。他介绍,北京的老旧小区共有6000多万平方米,其中3000多万平方米属于市属国企,还有3000多万平方米属于央企。老旧小区的难题在于产权关系转化。殷勇表示,北京已经专门建立机构承接市属国企、央企的老旧小区管理移交工作,并多次跟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梳理和报告了在京央企的老旧小区问题清单,提出了改进这些老旧小区管理服务的政策建议。

  “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央企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我们要按照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工作。”殷勇强调,“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是北京市居民,要能一起分享北京城市发展的成果。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全力做好老百姓最基本的城市生活保障。”

  谈地下空间

  不符合安全要求不能使用

  对疏解腾退空间的利用也是委员关注的话题之一,尤其是腾退出来的地下空间,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生活。政协委员、市规土委东城分局副局长孙庆贺举例说,去年东城区疏解腾退空间814处,共计77万平方米。这些空间实际整体利用率只有30%左右,改造后多数也是集中在留白增绿和提供公共服务设施上,对产业升级的探索不足。孙庆贺分析,利用不足的原因之一就是腾退空间中有72%、大约55万平方米都属于地下。

  张家明回应说,北京地下空间利用共1.3亿平方米,其中普通地下室占了8000万平方米,剩下都是民防地下室。因为原始设计当中很多地下空间并没有考虑使用用途,寸土寸金后,产权人总想用起来,很多用于地下出租旅馆、便民店,“但生命至上,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地下空间是不能轻易使用的。如何改成符合安全要求的?需要规划师、建筑师们共同努力。过去积累下来的地下空间确实需要我们进一步考虑如何加以利用,但是不管什么情况,老百姓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谈城市治理

  要严格执法也要市民参与

  “对违法行为的处理不及时,执法行为具有临时性和活动性,执法效果并不持久。往往造成执法时清理一阵子,不执法时又故态萌生。”就政协委员所关心的城市治理问题,张家明表示,北京“大城市病”有深层次原因,从管理角度来说,过去我们更多强调的是政府的管理与执法,进入社会治理阶段,则要更多地考虑如何更好地发挥市民和社会组织的作用。

  在座谈会上,张家明还为委员们介绍了全市城市治理的一些思路,“最近市委、市政府决定,12345的每年400万件接访量都要转到街乡,同时也要转到区里。凡是居民和社会各界对于出行当中、生活当中发现的问题都有权举报,举报了以后政府第一时间要加以解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一要求要体现在12345的诉求处理当中。”诉求到了街乡后怎么办?张家明称,职能部门会通过督促、检查加以回应和解决。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