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房企加速并购重组

庞无忌
2019年01月21日1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房企加速并购重组

  2018年四季度以来,与房地产企业密集融资潮同样“汹涌”的还有企业之间加速的并购重组,而资金紧张、债务压力加大可能是两者的共同诱因。

  1月21日,融创中国公告称,集团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武汉中央商务区签订收购协议,以125.53亿元(人民币,下同)人民币收购其持有的上海泛海建设公司100%股权。公告称,被收购公司拥有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与上海董家渡项目的100%权益。上述两个项目分别位于北京朝阳区和上海市黄浦区核心位置。

  从其它企业手中接手已有项目的原因不难理解。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沈晓玲指出,由于招拍挂竞争激烈,二级市场低价“收并购”地产项目成为房企的共识。并购而来的部分项目已处于开发过程中,可以提升接盘房企的项目开发周期,形成快速销售。如万科表示,2018年上半年通过股权收购合作获得土地建筑面积的占比达到51.1%。中国恒大、阳光城、禹洲地产、招商蛇口、保利发展、龙湖集团、绿城中国等房企去年也频繁通过二级市场收并购地产项目。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现金流紧张是加速房企并购重组的一个重要因素。泛海控股当日在公告中表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公司所属房地产项目特别是北京、上海项目价值释放速度有所放慢,公司资金周转速度降低、流动性不足对公司战略转型的深层推进造成阻碍。泛海控股认为,出售项目后,公司的负债规模将有所下降,且可获得大额现金回流,有效地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很多新情况,比如说不少高价拍下的“地王”项目,面临市场经营压力,过去几年高价拿地的房企也存在消化不良的隐忧,资金压力骤升。

  上周,融创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以33.4亿元的价格拿下杭州美浓小镇在内的资产包。美浓小镇曾是一个百万平方米体量的超级大盘,但因之前的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宣告破产,已烂尾4年。

  2018年11月,华侨城发布公告称,挂牌出售西安市四座办公大楼以及120个停车位,价值为人民币6.7亿元。此前,华侨城相继挂牌出售位于成都、上海、海南、泰州等多个房地产项目股权,总价值上百亿元。

  2018年10月,深陷资金困局的华夏幸福将多个环京项目的大部分股权出售给万科,交易价款约为32亿元。

  与并购同时发生的是房企的密集融资。由于房地产企业债券集中到期,偿还压力大,据机构统计,2019年1月份以来,中国房企密集发起融资潮,涉及资金超过1200亿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称,2019年,房地产调控力度短期内难以放松,房企资金面从紧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善。同时,市场已进入深度调整周期,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或将加速。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