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论:别让房子成全部资产

陈明
2019年01月22日09: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几天前,笔者一位从事媒体管理工作的熟人不经意间透露,自己工作这么多年来,似乎基本上是在一种莫名其妙的压力和焦虑中度过,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几乎没有外出度过像样的假期,节假日经常加班,不喜欢购买名牌产品,没有投资理财意识……但让他颇感安慰的是自己和妻子努力工作多年,在东莞和粤西老家陆续购买了五六套房子。

  这种“自豪”人士如今并不少见。他们不少是从老家农村或者小城镇出来,在工作的初始阶段,历经了城中村租房而居、或者单位集体宿舍。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缺什么想什么,炫耀什么说明潜意识中渴望什么”。长期的寄人篱下或者寒酸的居住条件,导致心中对宽敞住房有一种几乎偏执的渴求。

  根据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当前国人城市家庭户均总资产161.7万元,因为是平均,这个数字看上去足够令人欣慰,但在平均之下,每个家庭住房资产占比高达77.7%。研究者由此认为,这样的资产占比,说明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理财专家认为,家庭资产占比是否合理与健康,可以通过分析和对比得出结论。而调研当前国内主要城市家庭的财富健康得分平均值为68.5分,距离85分非常健康的程度还有较大距。分数越低,说明家庭投资理念和理财风险系数需要进一步改变,处于“不健康”状态,具有不同程度的风险。

  就资产占比而言,美国家庭的房产占比为34.6%,而我国主要城市占比高达77.7%。实际上,抛开平均数不谈,不少工薪阶层的全部资产也就是一两套房子,甚至还倒欠银行一笔贷款,除此之外,别无资产。这样的占比,从风险管控来看,存在相当大的风险。一旦家庭成员失业或者面临大的开支,必将带来难以承受的损失和压力。

  综合国际惯例来看,房子在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不应该超过50%,而其他投资理财产品如商业保险、股票、债券、基金等应该提升到40%,现金等也不应该占比过大。而在国内,拥有三种或者三种以上投资品的家庭仅占10.6%。

  或许,很多人会认为,过去多年来投资房产被证明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因此没有必要去分散精力和财力做别的。对此,借用一句并不太恰当的俗语来结束本话题:“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陈明)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