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棚改村老街坊回家过文化年

李洋
2019年01月29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1月27日下午,顺义区李遂镇柳各庄村文化大院锣鼓喧天,一派迎接新年到来的欢乐气氛。去年因棚改拆迁搬走的1000多户、3000多名村民,在拆迁后的第一个春节前夕集体“回家”过个文化年。老物件儿、老照片勾起回忆,舞龙狮、剪窗花喜贺新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欢迎回家过年”新春大拜年活动,让大家体会到“村拆迁、情不散”的温暖。

  宽敞的文化大院儿里,表演区、图片展区、非遗体验区、现场书写春联区围成一圈……每一处都人挨着人、人挤着人。图片展展出了柳各庄不少村民搬走前在老屋、老院里拍摄的全家福,让许多人回起往昔生活场景;非遗体验区里的糖画儿、面人儿、剪纸等让娃娃们挪不开脚步;春联区内,顺义区本土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村民现场书写春联、福字。最热闹的当属舞台上的表演,大鼓、舞蹈、独唱、川剧变脸,以及村民合唱团表演的《红梅赞》收获颇多掌声。村民组织的小车会表演,则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作为顺义河东地区的首个棚改项目,李遂镇柳各庄村总征地面积69.51公顷,涉及宅基地864宗、1547户、3535人。目前农宅实现100%签约、拆除,1547户村民要在两年后再搬迁回来。“棚改拆迁后,大家都住到不同的地方去。小年到了,镇里和村里搞这个活动,让大家伙又聚到一块儿了!见到老街坊,心里当然高兴。”村民宣美华说。除了集体回家过年,李遂镇还正在通过“留住家园记忆”系列活动拍摄“棚改光影”纪录片,拍摄VR村落全景图上网建立网上家园,收集老物件儿、筹备村史馆等留住一份温暖的记忆。

(责编:刘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