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城市畅通血脉(代表走笔)

2019年01月3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城市畅通血脉(代表走笔)

  张武昌绘

  我是哈尔滨排水集团“荀笑红班组”的班长,一名普通的排水一线工人,一个真正的地下工作者,也就是俗称“掏马葫芦的”。身处维护城市基础设施的行业,我们排水人为城市畅通血脉,用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这是我们排水人传承几十年的排水精神,也是推动我不断向前的坚强动力。刚工作的时候母亲曾问我:“要去就得在一线干,掏井子,苦脏累险,你能干得了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能干!别人能干我就能干!”这一干就是26年。1998年我调到顾乡所,至今20多个年头,这66条街路、68公里管线、1800座检查井和千余座雨水井成了我生活和工作的固定范围。冬季零下20多摄氏度,雪花直往衣领里钻,从井下上来浑身往下掉冰碴;夏季更不用说,十几斤重的大衩往身上一套,不用干活就已经一身汗,井下还有蚊虫叮咬。此外,“以雨为令,中雨上岗”是排水工人多年来铁的纪律。每逢下雨别人往屋里跑,而向马路上低洼地积水区域狂奔的,多半就是排水人了。

  想尽办法提高专业技能。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这一点我很有感触。排水工作的“苦脏累险毒”,大家肯定不难想象。尽管许多一线工人因为各种原因调离一线,但作为一个大学学历的一线工人,我从未动摇过,而是想尽办法提高专业技能,所以就有了“荀一钩”“荀专家”等外号。比如“荀一钩”是大家对我通堵技术的肯定,一钩子下去,就把堵塞通开,积水放下去;“荀专家”指的是找井子准。一次雨水联络管被压塌,相关人员一时找不到与之相连的检查井,我到现场以后,前后左右查看,指着一棵大树旁边,告诉工人在这挖,一锹就挖到井盖。

  只要干,就要让群众满意。就在去年5月份,一厂区家属楼出现管道堵塞现象。那是一次极其特殊的任务,因为地下人防塌陷等原因,整个小区都处在危险之中,我们必须尽快将管道堵塞问题解决,以免因地下积水浸泡时间长再次引发塌方。而现场作业的我们也面临着脚下随时塌方的危险,但危及到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再危险我们也得上。当我们把小区内的所有管道疏通清理得干干净净时,居民提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有人感叹:“不愧是专业队伍、劳模班组啊!”为人民服务,为城市奉献是我们的光荣。作为排水战线的一员,让百姓安居乐业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人民需要,哪怕是狂风暴雨,我们都愿意做那抹永不褪色的党旗红!

  (作者荀笑红,中共十九大代表。现任哈尔滨排水集团荀笑红班组班长,哈尔滨排水集团荀笑红劳模志愿服务队队长。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本报记者方圆整理)

(责编:孙红丽、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