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会是打包方案

2019年02月02日18: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房地产长效机制,呼之欲出。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时,特别提出“要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

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重点在哪里?在业界看来,长效机制不是凭空而出的,而是从过往调控政策的经验和教训中不断提炼出来的。从目前的情况看,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是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监管等诸多内容的打包方案。

而从地方两会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调控依然是一个重要议题: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比如,上海市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价保持总体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市长应勇1月31日在回答“上海房地产市场会不会有所松动”的提问时表示,当前根据国家要求,正在研究制定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市场预期的目标。“我们不希望看到上海房价太高。”

业内人士认为,各地两会所透露出来的“稳字当头”和强化预期管理的信号,表明各地楼市调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将会继续下去。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陈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9年1月份,市场分化现象依然较为严重,一方面是部分城市受政策及人口流入等利好影响,房价环比上涨,但可以看到平均涨幅收窄,表明市场更加理性;另一方面部分城市在政策高压下持续下行,下跌城市数量环比减少,但平均跌幅有所扩大。(记者 朱宝琛)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