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宜春的春节楼市像夏天旺

刘新余
2019年02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拜年、聚餐、打牌……一直是回家过春节的关键词,不知从何时开始,看房也成了重要活动。

这个春节,记者陪着家人、朋友逛楼盘,涨了见识,却也多了焦虑。

三线城市楼市火爆

大年三十前夕,记者风尘仆仆地回到家乡江西省宜春市。家乡的巨变,令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楼市的火爆。

首先,楼盘广告渐欲迷人眼。记者走出高铁站,迎面而来的不是家人,而是遍布高铁站、路边广告牌上抓人眼球的各种类似“回乡置业,首选XX”的楼盘广告语。与上海楼市近年来的相对“冷清”不同,宜春的楼市在棚改政策与城镇化双轮驱动下,显得火热朝天。尤其是开发商趁春节返乡大潮,大炒回乡置业的概念。

其次,房价飙涨。宜春是位于江西省西北部的三线地级市,此前,市区房价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比其下辖的不少县市还要低。如今,时隔两年,涨势惊人,均价由之前的每平方米三四千元,涨至最低6000元,个别核心区域房价早已破万元。之前100万元左右可以买一套别墅,而现在,一些稍好的小区高层一套房的价格就破百万。总体来看,房价较两年前上涨30%-40%,个别楼盘涨幅达80%-100%。

再次,新开楼盘众多。根据宜春市新开楼盘数据统计,目前可查的楼盘共153个。其中,近几年开发的就达49个,包括40个在售楼盘和9个待售楼盘。对比其下辖县市甚至零楼盘在售的情况,宜春楼市可谓逆势火爆。

春节成售房旺季

春节期间,股市休市,楼市“不打烊”。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多家楼盘的置业顾问表示,春节期间,其所在楼盘不打烊,仅在大年初一休息一天。春节成了一年中的售房旺季,也是开发商和置业顾问最忙碌的时候。

一方面,促销活动好礼重重。多家开发商趁势推出多重促销活动,除了“以老带新”折减物业费、成交有好礼等常规优惠活动外,还有“凭返乡车票,购房享折上折”这样有创意的营销手段。多数楼盘为刺激春节成交,推出专门针对返乡置业的活动,如“春节期间买房立享98折,凭返乡车票可再享99折上折的优惠”。

另一方面,开盘售罄套路满满。在逛了多家楼盘之后,记者发现,各开发商趁着春节购房旺季,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如某地理位置较好的楼盘,置业顾问表示还没有开盘,好的楼层就已经售罄,最后可供选择的高层多处边边角角,洋房则只有单价高很多的一二楼层,以及很难卖出的顶层。

有的楼盘置业顾问表示,春节期间的价格比几个月前更低。然而,记者发现,其推荐的楼盘临近省道,附近还有一个较大的垃圾场。房型则只有两个可选项,且存在设计不合理的现象,主要体现就是厨房太小,而且没有窗户。当记者问起户型和方位较好的楼盘,得到的答案却是“还没有开盘”。

“90后”成返乡置业主力

今年,返乡置业话题与“90后”深度绑定。

日前,58同城、安居客联合发布的《返乡置业,你准备好了吗?——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有52.7%的人有回家乡及在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比2018年的调查结果有所下降。其中,“90后”已经成为返乡置业的主力。

同样作为“90后”,记者在逛了一圈家乡新开楼盘后,除了犹豫,更有焦虑。

一方面,记者觉得家乡新开楼盘过多,需求早已饱和,而且房价高涨与当地居民收入与消费不成正比,可能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另一方面,棚改政策力度已经放缓,具体拆迁政策可能随时有变。

据介绍,目前当地政府对于拆迁户的补偿措施比较多样,有3种方式可供选择:直接房屋补偿(不过周期可能长达5年,甚至更长)、折成现金、房票。不过,之后可能只有“房票”补偿政策,且只能在指定楼盘使用。这样一来,棚改政策对于楼市的刺激作用将进一步减弱。

在此背景下,宜春房价或处于阶段高位。由于政府对于棚改政策的调控,多数棚改的三四线城市,房价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明显出现“撑不住”的迹象。而记者家乡的房价虽然表现更具韧性,但是房价已涨至阶段高位,让有投资置业打算的购房者不得不担心会陷入资金的牢笼,成为高位接盘侠。

但是作为返乡置业的主力,“90后”买房无论是给父母改善生活条件,还是为将来结婚做准备,似乎都会成为一种刚需。

(责编:赵春晓、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