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棚改圆了安居梦

记者 于嘉 呼和浩特报道
2019年02月19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浅灰色的门窗过梁点缀着赭红色墙面,人字形屋顶让楼房充满异域风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圣泉小区,只见三五成群的老人在悠闲地散步。

  居民沈国发见到记者,主动迎上前来。“你看我们小区,多漂亮!”他自豪地说。“不过以前的样子可真是不堪入目”,散步的老人凑到记者跟前,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这几年的变化。

  2014年以前,这里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平房。很多房屋都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盖的,每户只有二三十平方米,逼仄的空间内,挤着几代人。有的房子地基下沉几十厘米,有的房子墙皮脱落、屋顶裂缝。“大伙儿就用泥和着草,抹抹墙皮,补补屋顶。”沈国发说,原始、简陋的住所成了他们的心病。

  阿尔山市从2014年起,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点工程。

  据阿尔山市棚户区搬迁改造办公室副主任孟宪炎介绍,5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0亿元,改造棚户区10200户左右、65万平方米,新建、改造道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使城区亮化率达到97%,自来水普及率达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平方米。“棚改项目彻底解决了棚户区居民取暖难、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他说。

  沈国发居住的圣泉小区有27栋现代化标准楼房,已有697户棚改居民回迁。走进沈国发的家,只见玻璃擦得透亮,窗帘、沙发套也换洗一新,窗台上的君子兰、仙客来开得正艳。

  “冬天再也不用捡柴、生火了,地暖很热,周围环境也变好了,出来溜达溜达,心情特别棒。”沈国发说,他以前还想省吃俭用,攒钱去南方“猫冬”,现在楼房条件这么好,室外虽有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但屋里非常暖和,感到哪里都不如自己住的楼房好。

  安居问题解决了,还要让百姓乐业。阿尔山市曾因林业资源而兴起,近两年,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不少林业工人放下了斧头,也丢掉了饭碗。

  “从林业局下岗后,我只能到处打零工,好的时候一天挣一百多元,也有时候好几天接不到活。”曾住在阿尔山市白狼镇棚户区的贫困户荣显国说。

  近两年,阿尔山市依托森林、湖泊、温泉等旅游资源优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业发展。

  荣显国与老伴利用精准扶贫政策中的10万元贴息贷款,购买马匹、马车、马爬犁等,承包旅游度假村的拉马车项目,主要用马车将游客从停车场送到房间,游客还可雇马车前往鹿场等景点,所得收入与度假村按7∶3的比例分成。老两口年收入可达两三万元。

  当地政府还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荣显国一家搬到洮源新村50平方米的新楼,解决了他的住房问题。

  与荣显国夫妇一样在度假村找到工作的王虹一家三口,承包早餐服务,并帮忙处理日常事务,全家年收入从2016年的近万元,增长到七八万元。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