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春走基层】山东龙堌:阖家美满闹元宵 新房开启新生活

孔海丽
2019年02月2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月19日,在山东省龙堌镇靳庄村的新社区内,家家张灯结彩,陆续完成精装修的村民个个喜气洋洋,71岁的靳继臣与老伴坐在温暖舒适的新楼房中,一边看窗外绚烂的烟花,一边感概新农村改造后给自己家带来的新生活。

这是新农村改造后靳家拆迁上楼的第二个元宵节,随着社区改造的不断完善和村民陆续入住,和靳继臣一家一样,靳庄村的村民们已经彻底告别了以前破旧的土屋和泥泞脏乱的环境,在现代化社区内过上了真正的“楼房居民”生活。

靳继臣展示新家配备的储藏室。(人民网 孔海丽/摄)

“妮儿你看,楼下是专门给我们老年人盖的储藏室,啥都能盛。屋里面就不用说了,跟城里似的,客厅、厨房、卫生间都很好用。”

靳继臣对这套房子十分满意,和以前自建的土坯房不同,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单元房设计,可以满足老年人生活对空间的各项需求,在寒冷的北方冬天又足够暖和明亮。

靳庄村里老年人不少,如果没有电梯,楼层高了会对老年人生活造成不便。为了照顾老年人,龙堌镇政府在规划中特意规划了“老年房”,在楼层设计上只建三层,而且留出楼前储藏室,充分照顾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残障人士的生活需求。

新社区房屋齐整,图中第一排三层楼房即为“老年房”。(人民网 孔海丽/摄)

据介绍,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龙堌镇靳庄村作为新农村改造村庄,紧邻327国道,被统一规划为龙海社区北区,社区道路实现全硬化,绿化全覆盖。目前建有住宅楼22幢,除去“老年房”,5层居民楼户型还包括110平方米和95平方米的三居室,配备自来水、天然气,目前全村均已实现采用电代煤方式进行集中供暖。

社区一角。(人民网 孔海丽/摄)

80后靳继彬向记者回忆:“拆迁之前,村里建筑零散杂乱,都是农家院子,有些年长的村民,甚至还住着土屋,院墙都不齐全,年轻人房子会好一些,但冬天取暖也是个问题。”而现在,家中三室一厅宽敞明亮,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他还提到,整个社区的变化也很喜人,垃圾定点分类处理,社区整洁,村民文明素质提高了很多。“闲时村里组织广场舞,茶余饭后再也没有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言碎语了。”靳继彬的妻子适时补上一句。

新农村改造前部分村民居住情况。(受访者 供图)

喜气洋洋的靳道忠则告诉记者,儿子腊月刚娶了媳妇,农村嫁娶都得去城里买房的要求没有难住他们家,新农村改造拆迁上楼得到的第二套房,刚好派上用场,还能解决儿子儿媳住城里离家远、亲情淡的问题。“就住对门,我们过年下饺子,现喊都来得及。”

据悉,社区未来将建设一处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彻底解决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另外将建设一处社区医养一体化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来自龙堌镇人民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当地新农村改造村庄包括管庄,三坊,姚庄,靳庄四村,共1400余户,4000余人。经改造后村庄配套建设一处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理日常事务。改造工作聘请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对社区进行规划设计,实现道路全硬化,街道全亮化,社区全绿化,极大地改善了社区居住环境。

此外,改造为人口聚居的新社区配套了标准化幼儿园一处,社区小学两处,商业街两条,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并在社区管理上,实现了社会综治,环境卫生的网格化管理。

新社区旁边的商业街入口。(人民网 孔海丽/摄)

“以前都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现在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也都远远超过那个标准啦,我看以后还得更先进、更舒服。”爽朗的笑声中充满了靳继臣对新生活的新期待。

(责编:赵春晓、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