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不动产权证不再注记抵押登记信息

2019年02月22日20:0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为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优化抵押登记业务流程,调整抵押登记信息注记方式,自2019年2月22日起,取消在《不动产权证书》(含房地产权证等)上打印加注抵押、注销抵押等他项权利情况和办理信息,不加盖抵押注销章,抵押登记信息以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为准,实现为产权证“减负”。

不动产登记簿是物权归属和内容的依据,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以往,市民提交《房地产证》《房地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等产权证书办理抵押登记业务,需同时申请换领新《不动产权证书》。“减负”后,一是不再强制要求换领新证;二是过去已加注他项权利情况信息的产权证书,现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申请人可一并申请换领新证,不额外收取换证费用。

取消在产权证上注记他项权利信息后,不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如何查验?申请人可关注“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通过“服务事项”下的“登记资料查询”栏目,实时查询具体不动产抵押状态信息。如需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详细信息或打印纸质查询证明的,可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区各登记机构服务大厅设置的登记信息“查询自助服务机”或登记档案查询窗口,进行查询、打印。

取消在产权证书记载抵押权信息、为不动产权证“瘦身”和“减负”,是市规划资源局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的一项具体举措。这一简政便民的措施,优化了登记业务工作流程,减少了登记工作环节,避免群众“往返跑”,为登记业务全面实现“网上申办”、打造广州“e登记”服务模式夯实基础。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