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媒体:拆除“削山别墅”,更得打击违建者嚣张气焰

2019年02月24日09:2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拆除“削山别墅”,更得打击违建者嚣张气焰

  遏制毁坏生态的违建别墅,就得让社会形成“违法必究”的心理预期。

  石家庄削山造地违建别墅事件余波未了,保定也曝出类似问题。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保定市满城区秀兰文化小镇占地3900亩园内建设别墅群被曝涉嫌违规。2月23日,新京报记者在该目内看到,部分楼栋以及施工机械已经被保定市满城区国土资源局贴上封条。

  仅河北一省,连续曝光两起违建别墅事件,让舆论哗然。大规模违建别墅,其性质本已十分恶劣,而石家庄和保定的违建别墅还是采取削山造地方式,这无疑对当地生态形成了破坏,比如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

  保定此次曝出的“削山别墅”和此前石家庄曝出的一样,都属于未批先建。按理说,这种大规模违规房产开发项目,不可能偷偷进行。事实上,石家庄“削山别墅”项目之前被查40多次,一直被查却一直在建。

  别墅在监管部门“关照”下依然故我,暴露出一些房产开发商的不可一世。这些开发商何以如此牛气,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测。

  从现实经验看,敢公开违法,敢和执法部门叫板的,往往都不是一般人,其背后都有着或明或暗的保护伞。

  不过,违法开发商再怎么牛,也不该是执法部门推卸责任的借口。执法就该是,只要违法就“必拆”。按照《城乡规划法》,对于违法建设,除责令拆除外,执法部门还可以“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可见,执法部门手中实在有太多强大的“武器”,违建别墅查40多次都查不了,这实在难言正常。

  媒体报道也披露,2017年,石家庄“削山”别墅项目被查后,被相关部门处以623万元罚款,但违法开发商提出申诉,称资金紧张无力缴纳,最终以项目部分房屋作为担保。这真是怪事一桩!没有“合法身份”的违建别墅居然可以作抵押担保,而且抵的还是行政罚款。这到底是在处罚违法,还是在确认违法项目的合法性?“削山别墅”背后执法的严重变形走样,可见一斑。

  对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于21日印发通知,要求全省认真开展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排查整治。通知提出:全面排查,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是否有必要组织一次大排查?不仅要筛查出更多隐藏的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而且要查出违法项目背后的行政堕怠,查出违法项目可能存在的保护伞。对于涉嫌违法的相关人员,该追究刑责的也需追究刑责。

  只有在遏制毁坏生态的违建别墅整顿中,让社会形成一种“违法必究”的心理预期,让违建的代价高于收益,成为一笔赔本的买卖,才能从根本上打击违建者的嚣张气焰。

  □于平(媒体人)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