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租房“高峰期”租金涨了吗?这个政策来帮你省钱

2019年02月25日19:45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租房“高峰期”租金涨了吗?这个政策来帮你省钱

  每年的春节之后,北京、杭州、武汉等大中城市,都会迎来大批来到这些城市打拼奋斗的人们,使得租房需求大幅度上升。

  现在的租房市场怎么样,租金是高了还是低了?

  北京租房市场成交量活跃 租金保持平稳

  位于北京西北三环的紫竹院地区的住宅小区非常多,租赁需求比较旺盛。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了一家中介门店,看见里面的中介经纪人十分忙碌。

  北京海淀区某房地产中介:我们网上的日均浏览量,也较年前都有130%的提升。

  而在位于其他地区的另一家中介门店里,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中介经纪人都在外面带客户看房。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后返工人员租赁需求增加,以及高校大学生毕业季都带动了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活跃。不过,记者发现,虽然租房成交量在高位运行,但租金价格却相对平稳。

  北京丰台区某房地产中介门店店长 刘金强:基本上每套房的涨价就在一百块钱左右。

  据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周,东城、西城区住房平均租金比去年同期上涨4.9%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平均租金上涨3.9%,其他区平均租金上涨2.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为民:随着北京市在公共租赁住房的这些建设,现在一大批的公共租赁住房已经入市,对于缓解租赁市场的紧张焦虑情绪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上海租房市场供应量增加 租金变化小

  在上海,春节过后的房租价格目前处在相对平稳的状态,成交也变得活跃起来,而在浙江杭州,央视财经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里的房租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张雪伟是上海体育场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的门店经理,他告诉记者,由于地处核心区,这里的租金相对较高,附近的一居室租金在9000元左右,两居室12000元左右,三居室15000元左右,每年的租金涨幅在3%左右。春节后,看房的人增多,成交更快了,开业一周,30多人看房,成交4单,业绩能抵年前半个月。

  上海某中介徐家汇区零陵路分行高级商圈经理 张雪伟:其实租金价格没有什么变化,只是说对于一个成交量,春节后租房的成交就会变得相对比较快一点,年前的话,有过年的原因有空置期,可能就会成交比较慢。

  上海的嘉定新城,位于外环外,虽然离市区较远,但由于地铁直通,很多人选择在这里租房。当地的中介门店经理告诉记者,这里一房和两房比较受欢迎,租金在2600元和3300元左右,大户型出租较少,租金整体变化不大。

  上海某中介嘉定新城区蔚澜香醍店高级商圈经理 张斐:过完春节回来之后,租金一般浮动都是在200元到300元,然后房东挂牌价的涨幅也是在100元到200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的话,上海每平米月租在68元左右,处于近三年的中位水平,在房价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租金上涨将是长期趋势,短期看,由于二手房交易量下滑,很多房源从出售转为出租,出租房供应增多,租金并没有太大的上涨压力

  在浙江杭州,央视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房租市场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市中心区域涨幅达到了300元左右。而涨幅最大的是新开通地铁沿线的大户型。虽然价格上涨,但还是迎来了一拨租房小高峰。

  杭州某中介公司租赁事业部总经理 万先生:年前基本上从客户带看成交率来看,我们大概是9个到11个带看客户,成交一个合同,现在年后回来的话,基本上是三点几个客户就能成交一个合同。

  新个税改革对房租的影响

  今年以来的房租市场,除了租金是一个高度关注的话题外,又多了一个新的关注点,那就是新个税改革中对于房租的专项抵扣。到底新个税对于房租市场的影响有多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中明确,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可以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

  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

  除第一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 张学诞:有一个测算,假如居住在直辖市、省会城市,每月通过扣除住房租金支出,大概在45元—675元之间。

  专家表示,住房租金抵扣不仅可以让租房的人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还将对整个租房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 张学诞:会刺激租客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它会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个税改革中住房租金扣除标准总体上略高于房贷利息扣除标准。专家表示,这也体现了对租房群体的照顾,同时也是与租赁市场鼓励政策的有力结合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