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20亿元公司债利率降低  郁亮严控集团融资成本

王 峥
2019年02月27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月26日,万科企业发布公告称,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20亿元,5年期品种,本期债券发行时间自2019年2月25日至2019年2月26日。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00%—4.50%,经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一致,最终确定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3.65%,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采取网下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

2018年3月份,万科决定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计划发行总规模不超过80亿元、期限不超过10年(含10年)的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去年6月5日,其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公司债券。同年8月9日,万科完成债券首期发行,发行规模15亿元,当期票面利率4.05%。

随后的10月份,万科又宣布2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完成,票面利率为4.18%。而相比此前利率上涨的情况,2019年万科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较4个月前下调了0.53个百分点,成本明显降低。

实际上,与同行相比,万科等龙头房企的融资成本一直较低。例如央企保利置业,去年其发行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7亿元3年期,获银行及非银机构1.84倍超额认购,票面利率为5.28%。而根据券商的统计,保利置业上述5.28%的债券利率,在房企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中仍处于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董事长郁亮此前曾在内部对融资成本问题进行了一番表态。其表示,大公司有的时候也很脆弱,如果万科信用评级下降,集团的融资成本就会大幅提高,比如万科的融资成本是5%左右,而同行大概10%,按照现在5%的融资成本,目前万科的新业务都不怎么赚钱,如果提高到10%,可能连开发业务都不赚钱了。

“我们对待风险不能掉以轻心、疏忽大意,一些事情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大问题。这件事情对于万科而言很重要,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一件小的事情,都可能让我们不堪一击,这方面我们要认清楚,更关键的是要进一步控制好,维持信用评级,以支持新业务发展。”郁亮称。

而从万科最新一期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发行成本看,郁亮的上述表态,对公司降低融资成本或多或少起到了一些作用。

(责编:许维娜、孔海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