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加强街道工作是首都城市治理的关键

樊大彧
2019年02月27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街道工作是首都城市治理的关键

  街道工作越贴近群众,越有利于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街道工作就能更具号召力,更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好街道工作,对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昨天召开《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是新时代北京市首个专门面向街道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围绕“全市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么发挥作用”两个层面,提出了一整套体现时代特征、符合超大城市发展规律的街道制度安排。《意见》提出30条改革措施,努力把街道社区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相关报道见A4、A5版)

  近期,北京市就加强新时代首都街道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2月18日,北京市召开街道工作会议,对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这是时隔23年后召开的第三次全市街道工作会议。23日,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提出北京将推行街道大部制改革,将街道原来“向上对口”的20多个科室,精简为6个内设机构、1个街道综合执法队以及3个街道所属事业单位,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环节,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当前,北京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转型阶段,做好街道工作尤为重要。

 北京市委市政府立足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眼于首都城市发展全局,持续加大街道改革创新力度。去年,北京市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头号改革课题。基层治理任务庞杂、繁重,北京市则以“一声哨响”巧拨千斤,理顺了条块关系,加强了综合执法,整合了各方治理资源。“吹哨报到”的探索与实践,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大大提升了北京市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的能力,改革取得显著实效,得到了中央充分肯定。

  改革永远在路上。此次北京市针对街道工作还存在的职能定位不准、责权利不匹配、内设机构过多过细、机关化倾向明显等突出问题,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这一专门面向街道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提出,在总结提炼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践经验基础上,用党建引领将整个街道改革工作统领起来,全面提升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领导能力,努力打造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

  《意见》在街道职能定位、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多项创新举措。为了解决街道职能定位不清、责权利不对等的问题,《意见》明确,街道是代表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对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负总责。为实现这一职能定位,要向街道赋予多项权力,确保基层有充分的能力和更多的资源为群众办事、解决问题。《意见》还明确,推行街道大部制改革,将街道原来“向上对口”的科室,精简为“向下对应”的内设机构,实现由行政管理型向为民服务型街道转变。

  加强街道工作是首都城市治理的关键。经过一系列改革后,街道将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这样的街道一定能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定能够解决好群众需求热点、治理痛点问题。

  街道处于城市工作的第一线,街道工作越贴近群众,越有利于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街道工作就能更具号召力,更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好街道工作,对于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编:孔海丽、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